丽水发布全国首个红色乡村建设地方标准

阮春生

2021年04月22日10:2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发布全国首个 红色乡村建设地方标准

  近日,丽水市“红色乡村建设指南”市级地方标准由市场监管部门正式发布,并于5月13日实施。此指南由丽水莲都区农业部门编制,明确了乡村红色元素发现、红色资源整理、红色文化保护、红色价值转换、红色精神传承、红色乡村经营等的要求和目标,是全国首个红色乡村市级地方标准。

  丽水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所在地。近年来,先后出台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总体方案》《丽水市红色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等政策性文件,为保护和利用红色乡村资源提供了政策引领和支撑。

  据介绍,《红色乡村建设指南》市级地方标准,以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引领,坚持“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理念,以提升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共提出了“红色元素发现、红色资源整理、红色文化保护、红色价值转换、红色精神传承、红色乡村经营”六个方面的建议。

  目前国内尚未出台红色乡村建设相关标准,此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于丽水红色乡村建设具有指导意义。莲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标准化手段,挖掘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将浙西南革命精神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下去。同时,有助于促进丽水市红色乡村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可持续维护、规范化服务,让“红色乡村”建设有重要技术支撑。另外,还将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动红色旅游业发展,增加广大农民群众的收入,为改善农村面貌和提高农民素质提供动力。

  据了解,到2021年全市计划投入2亿元资金,培育40个以上红色乡村示范乡镇和100个以上红色乡村示范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