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门诊支付方式改革在金华全新起航

金华市“APG点数法”改革经验浙江全省推广

章馨予
2022年01月04日10:1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全省门诊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金华举行,推广金华“APG点数法”改革经验。

  金华自2016年7月起对住院医疗服务按“病组点数法”(DRG)支付,较好实现了医保基金提质增效的目标。但同时,门诊医保支付仍按定点医院、药店实际发生费用结算,门诊医保基金支出增长率达20%左右,远高于住院医保基金支出增长率。

  2020年1月,金华在全省首创医保门诊“APG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金华市本级及兰溪市率先落地实施,2021年1月起全市全面实施,并构建“安心医保支付”应用场景。目前,金华全市门诊基金支出年度增长率从19.4%下降至10%,其中市本级门诊基金预计可节省8881万元。

  简单来说,这项改革是对定点医院开展的门诊医疗服务(含外配电子处方)、定点药店开展的慢性病种药品购药服务,通过在医保基金总额预算下按人头包干结合“APG点数法”进行付费。

  “APG点数法”是根据临床过程、资源消耗等相似程度,充分考虑门诊诊查费、一般诊疗费、高值耗材、国家谈判药等因素,运用门诊病例分组(APG)技术,结合金华本地实际情况,将金华全市门诊病例分为手术操作、诊断、辅助三类2092组,再运用大数据分析历史病例数,合理测算各病组平均历史费用,通过计算形成相应病组点数,反映各类病组服务量,从而统筹分配医保基金。

  “实行签约包干,可以推动基层医疗发展,促进家庭医生签约。因为要管理好签约包干经费,家庭医生只有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让老百姓信任自己,愿意来签约、来社区看病,愿意接受家庭医生的健康指导,才能‘签最多的人,留最多的人,来最少的人’,医院才有节余,医生才有绩效。”金华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静萍对于这项改革深有感触,她认为,这也重构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方向,从“多看病多开药”转变为做好健康管理,让居民少生病,降低并发症。

  一组数据验证了徐静萍的想法:2020年金华全市户籍人口签约率为44.04%,较2019年提高2.46个百分点,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87.77%,较2019年提高6.38个百分点。

  “门诊APG支付方式改革对医疗机构的精细化管理与成本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金华市中心医院医保办主任张红怡说,这促使临床医师规范门诊诊疗行为,根据诊疗规范和医保政策要求合理开具处方,减少不必要的检查与治疗,改善参保患者门诊就医体验,减轻就医负担。

  试点一年,金华全市81%的签约机构实现包干基金结余留用,72.9%的医疗机构实现基金结余留用,充分激发了医疗机构控制成本和费用的内生动力,也从源头上引导居民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近治疗,疑难病、危重病转诊到大医院治疗,康复回到基层,促进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就医制度,提升了全市老百姓门诊就医的便捷性、可及性,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患者满意度从95%提升至97%。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