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一张流动人口融入本地的身份证、共享发展的权利证

居住证互认转换制度改革绍兴全市推广

杜静静
2021年11月06日06:4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最近召开的绍兴市暨上虞区居住证互认转换制度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虞区的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将在绍兴全市推广。

  江西人孙先生今年2月从温州来到上虞一家企业就职,妻子和儿子也一起来虞。按照以往规定,他需要在新居住城市登记满6个月后才能申请居住证,但儿子就会错过入学办理时间。受益于上虞区先期试点实施的居住证互认转换制度,孙先生凭借2014年在温州瓯海取得的《浙江省居住证》,仅动动手指就在浙里办App上成功将瓯海的居住证互认转换成上虞区的电子居住证,顺利为孩子在上虞的公办学校办理了报名入学。

  “把温州的居住证上传查验,十分钟不到就办好了。”孙先生说,以前要提交审核,还要去银行,要等待不少时间,如今来回少跑几趟不说,时间上更是节约了太多。“居住证持有人打开浙里办App实名登录,选择绍兴市上虞区,按照流动人口模块进行互认转换的要求一步步操作,就可以办理完成,审核通过以后,在手机App里面直接就可以打开电子居住证。”上虞区公安分局新居民中心副主任孙建宇说。

  据介绍,居住证互认转换制度,包含现有居住证互认和居住登记累积互认两种类型,只要持有浙江省居住证或在浙江省范围内连续居住登记,且累计满6个月的新居民,在绍兴全市范围内申报居住登记后,即可在线上或者线下窗口,互认转换成绍兴各区(市、县)颁发的居住证。

  “线下办主要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小孩服务,他们只要带着有效证件,到所有的便民窗口,均可以直接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完成。”孙建宇说。

  据了解,上虞区作为全省唯一的居住证互认转换制度改革试点地区,自今年8月1日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已成功办理居住证互认转换289例。如今,这一改革开始在绍兴全市推广。之后,将逐步由浙江省向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等推广。

  “把这张电子绿卡真正打造成为流动人口融入本地的身份证、服务城市的贡献证、共享发展的权利证。”绍兴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相关人员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