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打破医院“数据围墙” 市民看病无需重复检查

戴伟文
2021年12月24日08:31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坚持以群众重大利益需求为导向,以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金华全市4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93项检验结果、180项影像检查和相应影像资料的提醒、调阅、互认功能。

  检查检验结果市共享省互通

  从年初开始,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加快开展检查检验主索引建设,实时归集各县(市、区)和市本级主要医院的检查检验信息,同时协调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返回金华居民在省级医院的检查检验信息,实现了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中省域范围内检查检验数据的全覆盖。为全市域医疗机构之间实现检查检验结果的互通互认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10月底完成了金华市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平台建设,12月10日实现与浙江省平台互通。同时打造提醒精准、互认方便、操作便捷、医生愿用的“操作友好型”流程,创新构建业务流和数据流深度融合。自11月以来,金华累计互认136822项次,累计节约检查检验费用1039万余元。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医保、财政部门共同下发《金华市全面推进医疗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的实施方案》:引入政保合作机制,购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职业责任险”,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实施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医疗风险提供有力保障,有效解决因各医院之间质量控制体系不一,水平有差异,导致医生“不敢认”的难点;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合理确定医保基金预算总额,不因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导致费用下降而调减病组的支付标准及当年区域总额预算,有效解决药品、耗材零差价后,检查检验作为医院主要业务收入,没有政策保障机制,医院“不愿认”的难点;指导各类医疗机构制订专项考核奖励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有效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

  截至目前,金华全市46家二级以上医院分别通过国家级、省级室间质评,医学检验项目互认机构符合率100%。做好互认质量把关,组织开展结果互认质控检查,开展室间质控、飞行检查和盲样考核。每月对金华全市医学影像数据的完整率、准确率和及时率进行分析,在浙江全省互认规则基础上,建立互认共享数据导入流程,自动将共享数据来源、结果导入病历中,强化执业规范,保护医患共同权益。金华市卫生健康委下发《金华市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绩效考核办法》,对各医疗机构的互认数量、互认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定期开展督查通报。互认共享绩效考核结果与健康金华考核、医院等级评审以及床位、重点学科、大型医用设备等医疗资源配置审批事项挂钩。

  减少重复检查 实现医患双赢

  在全市域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中,统一项目唯一编码,构成业务流、数据流、信息流多流合一的应用场景。打造“操作友好型”医生服务终端,达到提醒精准、调阅迅速、互认方便、操作便捷的建设标准,从而有效解决了各医疗机构检查检验项目编码标准不统一、设备试剂不统一,项目复杂多样,医生“不好认”这一难点。

  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后,简化了就医环节,缩短了等候时间,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患者在不同医疗机构看病可通过手机扫码、微信等方式查询检查报告及原始影像数据,免去重复拍片、携带胶片的烦恼和支出,提高就医体验。

  临床医生借助平台可实现影像调阅、检查结果互联互通、共享互认,结果互认体系的形成不仅使医生和患者减负,也极大提高了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如放射、CT、MR、DR等影像信息,按照统一标准格式上传至“医学影像云”平台,患者诊断报告与影像图像同步实现1秒共享调阅,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弥补了检查检验技术人员紧缺问题。

  通过市场化运营有效减少政府财政支出,同时医院减少大量机房成本和软硬件维护成本,单张影像胶片费用减少50%以上,有效降低医保负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改革也撬动了分级诊疗、医保支付、医务人员薪酬等更深层次的医疗改革,推动医疗机构回归公益属性,让医患之间更互信、更和谐。

  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汇聚了金华市域医疗机构检查检验数据,同时与浙江省平台实现对接,面向患者在“浙里办”对外开放查询检查检验报告,面向医生提供诊间调阅患者在其他医疗机构的检查检验结果,实现金华市区内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医疗机构间可互相调阅检验结果,检查原始影像,减少重复检查。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平台根据业务规范和互认规则,在医生接诊时,以智能化、便利化的自动提醒确保医生能看到30天内所有互认信息。在开具检查检验单时,如果医生当前开具的检查检验项目包含患者互认项目,互认平台将进行匹配的互认提醒。真正实现了全市、全省域检查检验数据互联互通和检查检验结果同质化、规范化、标准化。

  未来迭代升级 县域内全覆盖

  接下来,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将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以学促干,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工作。在2021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的基础上迭代升级,优化互认界面,提升数据质量,增加互认项目,包括更多检查检验项目及超声心电图等,扩充接入机构,实现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检查检验工作的质量控制,联同医保部门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价格、明确相应医保支付限制、加大不合理诊疗整治力度,推动共享互认机制的落实;充分调动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开展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积极性,形成长期有效的运行机制,从而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整体智治水平,着力推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烦”问题,努力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贡献卫健力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