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组建“税收顾问团” 实现办税“一次都不跑”

嘉兴为“隐形冠军”做强“专精特新”注入“税力量”

田野、郝锦华、金婷
2021年12月19日09:4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嘉兴以追求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切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中小企业深耕“专精特新”,培育出众多“隐形冠军”企业。基于此,嘉兴市税务部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针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及重点领域,通过强化政策辅导、主动落实税惠红利、提供个性化服务等方式,为“隐形冠军”做强“专精特新”注入“税力量”。

  税惠赋能,“小而美”迈向“精而强”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六角薄螺母,别看它样子普普通通,却是远销欧洲市场的‘抢手货’!”日前,在某紧固件(嘉兴)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董事长沈家华拿着一颗螺母,脸上写满了骄傲。沈家华说,该企业之所以能成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靠的就是过硬的技术与产品质量。

  春江水暖鸭先知,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利好,企业家的感受最为直接和敏锐。“由于螺帽螺母制造生产过程比较简单,同质化的产品必然会削弱竞争力,因此唯有创新才有出路。”沈家华坦言,这么多年来,税收优惠政策成为企业技术革新的动力引擎,今年初以来,该企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更是超过了2500万元。

  如今,在嘉兴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企业,正快速成长为经济发展的“小巨人”,从“专精特新”到“隐形冠军”,在这些企业快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嘉兴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

  据悉,为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涉税需求,嘉兴市税务部门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专门组建“税收顾问团”“纳税服务小组”等,深入企业调研问需,用足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用税惠红利点燃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不止是该公司,嘉兴“隐形冠军”企业受益于税惠春风,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据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数据显示,嘉兴10家“隐形冠军”企业2016年至2020年的年度营业收入总体均呈增长态势,五年平均增速达到14.3%。

  数智驱动,“小梦想”玩转“科技感”

  立足制造、聚焦主业、持续创新是成为“隐形冠军”企业的基本要素。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在今年10月份预缴申报时,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新政一经出台,更进一步激发了“隐形冠军”企业的创新热情。

  “能在第三季度预缴申报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这是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的!”2020年,嘉兴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王晓成说,按照新政该企业减免税额达8000多万元,接下来,该企业也会把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政策含金量高,落地落实是关键。为确保税收政策红利精准送达企业,嘉兴市税务部门还会同嘉兴市科技部门创新推出“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企业申报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可通过该系统“一站式”轻松搞定,有效推动实现办税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新跨越,为浙江政务改革提供鲜活的“嘉兴样本”。

  在嘉兴,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也让企业心无旁骛地发展。经统计,嘉兴10家“隐形冠军”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申报享受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1.6亿元,随着税收优惠力度不断加大,这些企业研发创新的底气也在不断增强。

  放水养鱼,“潜力股”逐梦“冠军路”

  伴随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这两年,嘉兴很多企业掌握的核心技术、工艺水平、制造能力等不断攀升,在诸多领域成为浙江、全国乃至全球引领者,目前,嘉兴有100家企业成为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库企业,占浙江总数9.6%。

  更加有效引导和鼓励具有潜力的企业获取更高的成长空间,是嘉兴市税务部门念兹在兹的初心和使命。

  浙江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复合新材料生产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叶片等新能源领域。“我们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产品的投入,每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3%以上,目前已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1项,还有10项专利正在申报中,这是我们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底气。”该公司财务经理姚春亚表示。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用“活”税务大数据,也成为嘉兴市税务部门做优服务的关键一招。

  近年来,嘉兴市税务部门深化网格化服务,为企业“精准画像”,通过打造“滴灌式”税宣模式,确保各类税惠“精准落袋”。姚春亚介绍说:“以前是我们追着政策跑,现在是政策提前找上门。”得益于税惠政策的直达快享,2021年该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747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3万元。

  此外,为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产业链相关企业,嘉兴市税务部门持续深化税收大数据分析应用,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信息通道,为其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隐形冠军’企业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推动企业从‘隐形’逐步走向‘显形’,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嘉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汀表示,接下来,嘉兴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把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持续把服务举措落到细处,不断厚植“隐形冠军”企业成长沃土。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