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6天里39名“抗疫宝宝”在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院出生

陈敏、林旻、杨梦圆
2022年01月07日08:4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自1月1日宁波北仑发现疫情到1月6日,北仑区人民医院已迎接了39名“抗疫宝宝”的出生,其中在隔离单元里出生的有6名。

  妊娠期高血压、瘢痕子宫,工作地点在封控区需居家隔离,丈夫在外地出差……2022年元旦、北仑新冠疫情发生的第一天,怀孕35周+的罗女士陷入了焦虑,早产、大出血、胎儿死亡,不论哪个风险,鲁女士都承担不起。思来想去,她希望住院待产。

  疫情期间,北仑区人民医院承担了全区产妇分娩和高危孕产妇救治工作。经过协调,罗女士被送至该院隔离单元进行隔离待产。该院产科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立即调派一名医生、两名护士进驻隔离单元,专职负责封控区的临产产妇、高危孕产妇的诊治。

  之后,隔离单元的其他病房又陆续住进来几名产妇。1月4日晚,北仑第一个“抗疫宝宝”在隔离单元的临时产房里呱呱坠地。医生周蕾为产妇做完医疗处理,又马不停蹄地为另一名产妇做剖宫产术前准备、防护转移、手术……

  在北仑第一个“抗疫宝宝”出生大约3个小时后,另一名隔离单元里的产妇剖宫产分娩下一名健康的新生儿。

  在此次疫情前,医院改造了几个负压手术室,这次的剖宫产手术就是在负压手术室进行的。负压手术的难点在于术后的消毒、清洁。手术室护士长林玲说,工作繁杂、穿着防护服打扫体力消耗大是一方面,“负压手术室一台手术一次消毒,每次使用后消毒流程得3个小时起步。”1月5日,3名隔离单元里的产妇在这里接受剖宫产手术。这个平时不起眼的角落,在这一天,几乎没有空下来的时候。

  为保障北仑全区产妇、血透病人、慢性病病人、急危重症病人等特殊人群基本医疗需求,该院医务人员时刻在院待岗。“自己辛苦一点,只要患者安全、健康,我觉得很值得。”助产士刘金花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