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把“清廉医院”搬上云

王炜丽
2021年08月20日08:46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杨先生日前到湖州市南浔区人民医院肛肠科进行肛瘘手术,给主刀医生袁晖送了“红包”,袁医生再三推辞未果,为不影响病人及家属情绪就暂时收下,在手术前把钱存入患者的住院账户中。事后,袁医生点击手机,将这一情况提交到了钉钉上的“清廉医院”板块,这是他今年第5次主动上交“红包”。

  “在医德医风加分项中,袁医生今年已经累计积10分了。”该医院纪委书记王利琴说,有了线上“清廉医院”,医生可以随时查看自己的医德医风排名。“清廉医院”上线两个月来,全医院已有87名干部上报了个人廉情信息,个人重大事项上报6人次,医德医风积分上报270项。

  据了解,上线的“清廉医院”涵盖了个人廉情信息、医德医风档案及考评、医药械代表管理、网格监察员管理等内容。“‘清廉医院’上线后,不仅提升了医务人员自我约束的意识、实现了电子化办公,也更便于监管。”南浔区卫生健康局介绍,以医药械代表管理为例,线上“清廉医院”设立了医药代表管理入口,医药代表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取医院关于供应商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制度、医药购销廉洁承诺书、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等信息,并在线上进行来访申请、备案。“对于医药械代表的来访情况,医院管理部门在线上一目了然。”

  用药环节是医院廉政建设的高风险点。今年,该区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发建设药品智慧监管系统,加大对辅助用药、国家重点监控药品、非国家基本药物及单月用量增幅过大的药品种类的干预,如果临床医生有用药不适宜处方,系统就会进行提醒和干预,同时对数据库进行实时监控,记录重要数据访问日志,发现报警第一时间进行追查,着力切断医药回扣链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