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电力:灵绍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浙江段启动年度大修

2021年09月17日13: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16日,宁夏灵州至浙江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浙江段正式停电大修,这标志着该工程2021年度检修工作拉开序幕。

  据介绍,宁夏灵州至浙江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项目中首个投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战略性工程,也是第二个落点浙江的特高压直流“超级工程”。

  截至9月15日0时,该工程累计完成输送电量1812亿千瓦时,安全运行2038天,输送电量相当于减少燃烧标煤543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5亿吨。

灵绍特高压输电工程绍兴换流站俯瞰。刘海山摄

  今夏,浙江用电负荷处于“紧平衡”状态,浙江省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首次突破1亿千瓦,浙江全省外来电占最高负荷比例维持在三分之一以上。“灵绍工程”长时间保持7200兆瓦大负荷稳定运行,将数千里外宁夏能源基地的风电、太阳能源源不断送入浙江,最高日均送电1.6亿度,为浙江践行“碳达峰”提供了特高压解决方案。

  本次年度检修从9月16日正式启动,计划于9月23日结束设备检修维护。700余名检修人员将对浙江段输变电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与维护,完成绍兴换流站例行检修、换流变状态管控提升、消防提升、隐患治理等项目108项,以及输电线路例行检修、耐张线夹温度传感器消缺、避雷器检查、三跨区段检查等项目11项,为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消除隐患。

灵绍特高压输电工程浙江段启动年度检修。图为绍兴换流站交流滤波器场检修工作面。刘海山摄

  此外,为了保障工程检修期间电网、人身和设备安全,国网浙江电力提前开展现场勘查和人员设备组织,推进作业流程优化和内部管理提升,严格把控安全、质量、进度、作业交叉面等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预计可提升检修效率36%。(刘海山、徐欣蔚、张馨尹、彭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