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打造“获得电力”无差别城乡先行市

2021年09月17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16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发布《“获得电力”无差别城乡先行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标志着湖州市全面启动“获得电力”无差别城乡先行市建设。

  在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家门口”的电力驿站有机融合了党员责任区和服务网格化。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驻村全天候监控乡村用能情况,实现抢修服务“一键可呼叫”,让村民们真实体验到未来乡村社区“一次都不跑”“一次都不停”的电力服务。

  近年来,湖州深入推进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大力开展新时代乡村电气化建设,积极构建以电为中心的乡村能源体系,持续改善农村电网基础,升级农村电力服务品质,加快推进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电网平衡发展。目前,湖州乡村供电可靠率达99.9697%,乡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84%。

供电员工在安吉余村村冒着高温开展带电作业,及时消除电力线路隐患,让村民体验停电“零感知”。董振茂摄

  为了消除城乡用电“最后的差距”,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计划》提出:到2023年,湖州力争实现90%行政村抢修到达时限缩短至45分钟内,乡村供电可靠率达99.9772%、电压合格率达99.845%,电能在城乡终端能源消费占比40%以上,乡村非居民用户全过程办电时间压减至10天。“这意味着湖州乡村用电容量、抢修到达时间、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均达到了城市标准,城乡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差距极大缩小,城乡居民用电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本无差别。”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计划》还明确了锚定打造城乡输配电“一张网”、供电质量“一个样”、用电成本“一个价”、供电服务“一样快”、清洁用能“一片绿”五大任务,要求落实提高农村电网建设标准、增强电压质量治理、优化农村办电流程等25项重点举措,并全面保障城乡电网建设、供电质量、用电成本、供电服务、清洁用能“五个无差别”。

南浔漾东村10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千年桑基鱼塘里铺满了光伏板,光伏板发电“生金”,光伏板下鱼翔浅底,一地两用、亩均效益高,当地村民增收共富之路越走越宽。王佳摄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以建设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路径,重点推广应用“碳效码”等大数据产品,为乡村重点用能客户提供能效账单、能效监测等“供电+能效”服务,探索能源公司、充电桩等主体的负荷聚合模式,分类唤醒乡村负荷响应能力。(姚羽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