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5吨花椰菜、20多万个口罩……

千里送“粮草” 温州乐清“爱”援西安

戚梅丽
2022年01月10日16:36 |
小字号

  1月8日16时30分许,一辆悬挂着“浙江乐清驰援西安物资专用车”横幅的半挂车,承载着25吨花椰菜和20.6万个口罩,从温州乐清市清江镇谢屏村缓缓驶出,前往千里之外的陕西西安,为抗疫前线送“粮草”。这一车满载的抗疫物资,不仅承载着乐清人民的深情厚谊,更传递着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

  25吨花菜心念西安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尤其是西安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022年元旦期间,正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的清江镇谢屏村“一肩挑”干部王作高得知西安市民物资告急的情况,迅速召集村两委商讨,决定以村两委的名义收购农户手上的花椰菜,赠送给西安。

  清江镇花椰菜种植规模达3000亩,花椰菜作为清江镇的特色蔬菜,年产量近6000吨。曾经清江的花椰菜遭遇滞销,乐清全市人民援手,见证了一座城市的温度,如今这花椰菜将再现暖心义举,用实际行动温暖千里之外的古都西安。

  “一方面,西安市民遭受‘吃菜难’,急需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另一方面,清江镇种植花椰菜的农户达上百户,眼下正值清江花椰菜上市高峰期,如集中收购,还可以解决农户销售问题。”王作高说,这无疑是“一举两得”的举措,这个决定也立即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

  为了解决经费问题,王作高以身作则,带头出资,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响应,你一千我两千,踊跃报名,奉献爱心。一时间,谢屏村两委微信群里被爱心接龙刷屏了。

  “一开始,村里决定捐赠10吨花椰菜,后来农户们积极响应,最终完成25吨的收割量。除党员干部等出资外,入党积极分子、爱心人士踊跃加入义捐队伍。”乐清市青联委员、乐清市农创客吴应蝉说,按照市场价,目前花菜批发价格在5.6元/公斤,总价值约10万元,除了捐赠外,剩余全部由谢屏村村两委兜底。

  夜深天冷采摘花菜

  经费和车辆都解决了,村两委开始挨家挨户发动农户。农户在多少时间内收割到规定数量的花椰菜?既不能让农户采摘的花椰菜滞销,也不能装不下,村两委精准计算,最终发动了村里近50户农户,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数量的采摘。

  1月8日凌晨1时许,谢屏村谢家北路上陆续出现了身着大棉袄、手拿镰刀的农户,前往农田采摘新鲜花椰菜。

  “花椰菜一定要后半夜采摘,夜里12时之前摘的属于前一天了,到第二天,花菜就有点打焉儿,所以我们早上两点钟就到了菜地,已经连着收割了10个小时。”1月8日12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谢屏村花椰菜基地,看到了一筐筐洁白新鲜的花椰菜有序摆放,等待装车,农户江邦顺告诉记者,他种植花椰菜近40年,种植了30亩地的花椰菜,这也成了他们家最主要的收入。

  当天,数十名和江邦顺一样的农户排着队,过秤、登记、装车……一个个分工有序,通力合作。考虑到西安天气寒冷,气温低,为了防止花椰菜被冻伤,谢屏村的志愿者们购买了25条棉被,将花椰菜包裹得严严实实,让西安人民能第一时间吃上新鲜的蔬菜。

  当天下午,别样的“接力赛”在清江上演,农户和志愿者们排成队,拿菜、抛菜、装菜,形成一条条流水线,几百筐的花椰菜被大家徒手搬运装车。经近四个小时的共同努力,25吨花椰菜终于装满了13米长的仓栅式半挂车。

  浙陕两地“绿色通道”

  经费得到解决,但是物流却成了最大的问题。1月8日,是西安宣布封城的第16天,所有物流暂停,如何将物资及时送达,而又保证护送人员的安全,这成了所有人最关心的事。

  为了解决物流这个“肠梗阻”,清江镇政府相关领导多次奔赴有关部门,同时积极联系了各物流渠道,但是均遭到了拒绝。临近年底,这一来一往四五天的路程,人员还要被隔离,没有哪家物流公司愿意承担这个风险。

  乐清市慈善总会在得知清江镇存在的实际困难后,立即接过这“烫手山芋”,向乐清市疫情防控办提出申请,并通过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与陕西省慈善联合总会进行多次对接。最终,浙陕两地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物资送达,人员安全。

  同时,乐清市慈善总会积极发动,不仅得到了乐清市山岳应急救援中心的运输支持,而且还得到了乐清市药业协会的大力支持。1月7日16时许,乐清市药业协会立即发动了全市十几家药店,连夜筹集了20.6万个口罩,并于次日一大早集中装箱,连同蔬菜一起运往西安,以解当地医护人员的“燃眉之急”。

  “负责这次物资运输的共有3人,其中两人是山岳救援队的慈善义工,我们按照‘不下车、不留宿’的原则,全力保证护送人员的安全。”乐清市慈善总会负责人称,得知需要两名义工一起护送车辆到疫区时,慈善义工不惧危险,纷纷报名,勇毅“逆行”。

  特殊使命“逆行”之旅

  “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一定要注意安全。辛苦你们了,等你们平安回来!”当天下午,乐清市慈善总会、清江镇政府等相关领导将面包、矿泉水等速食食品送到司机和慈善义工的手上,让他们在车上解决就餐,做到不下车、不逗留,并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平安凯旋。

  “虽然这个节点去疫区多有顾虑,但是作为慈善义工,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乐清市山岳应急救援中心中队长蔡碎宝说,这次他和队友徐成剑两人负责“押镖”,虽觉得任务重,责任大,但这不仅是一次特殊的“逆行”之旅,更是一次众志成城的“浙陕”之行。

  乐清市骆驼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晓泉在得知需要大货车紧急运输的情况时,二话不说,毅然决定义务承担此次运输任务。“抗‘疫’路上,我们也想出一份力,和你们一起完成这‘特殊的使命’。”赵晓泉说,疫情当前,战“疫”早已不是一个人、一群人的事,而是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付出。

  据悉,浙陕两地相距1600公里,这辆满载着乐清145万人民深情厚谊的友谊“花”车于1月10日上午抵达西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