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10名农创客上榜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王渡丹、袁森
2022年01月07日11:17 |
小字号

  近日,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结果出炉,浙江12人获此荣誉,其中,10位农创客上榜。

  陈柳

  1991年出生,杭州陈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2014年,她辞去工作返乡创业,重振家乡马啸小狗牛品牌,打造“公司+农户+合作社+科研机构”的发展模式。2018年成功杂交出雪花牛,实现小狗牛全身雪花,拥有7项实用新型专利,带动53户农户养牛,助力增收500万。同时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杭州临安,带动各项农产品销售。农场曾获浙江省示范性家庭农场,个人获“新时代杭州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荣誉。

  陈洁瑾

  1988年出生,杭州径山书院有限公司CEO。2017年,她放弃城市工作,返乡扎根余杭径山,致力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乡创基地,弘扬径山文化。她筹建径山书院,先后引进直升机、热气球、剧本杀等文娱项目。与当地农户开展协作销售、农事体验,联农带农开办民宿十余家。于2019年启动乡村数字团建、数字党建项目,助推乡村旅游数字化。先后引进农文旅企业数十家,引育人才50名,带动150人就业,助力农民共同致富。获杭州市“最美乡村致富带头人”等荣誉。

  陈仲

  1988年出生,宁波点对点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2013年返乡创业,2014年建立自营品牌“蟹大人”,2015年引进国内先进的自动循环水养设备——“蟹公寓”,实现工厂化养殖,2016年新品软壳蟹的开发打破国内市场零的突破。获“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国赛金奖、第三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国赛铜奖、“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农村电商一等奖等,被评为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带头人、浙江省十佳农创客标兵。

  胡祖广

  1988年出生,宁波莫宁森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在杭州大企业任职,2015年返乡创业,他借助互联网与加工技术,实现紫菜半机械化收割,后序清洗、烘干更是全部实现工厂流水线标准化加工生产,从紫菜“土特产”华丽转身为有包装、有商标、贴有各类标识的标准化食材,还打造了浙江省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场,宁波市菜篮子基地。

  唐平冬

  1990年出生,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后从事互联网工作,2014年返乡创业,2017年创办企业运营科技扶贫项目“跑步鸡”。公司以村企合作的形式开展跑步鸡养殖,推出“村集体+龙头企业+农户”模式。“跑步鸡”采用智能记录跑步鸡步数,结合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以“养殖先锋贷”帮助村民开展项目,构建了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发展体系。创业至今,累计带动1500户农民参与养殖,实现村集体年收益增收10-15万元,农户人均年创收2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他还热心公益,参加防疫执勤,并累计捐资捐物超350万元。获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温州好人等荣誉。

  刘惠婷

  1990年出生,嘉兴桐乡市濮院镇油车桥村党总支委员、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油车桥村粮油农机合作社理事长。2012年,她放弃了城市条件优渥的工作,选择回到农村帮助身体不好的父亲经营粮油农机合作社。她坚持引进最新机械、学习最新技术、掌握最新本领,2020年合作社服务面积达到11859.7亩,惠及周边8个镇(街道),受益农户达365户,水稻耕收种机械化率达到100%,并成功创建了省级农机合作社示范单位、省级机器换人示范单位等。

  王园园

  1989年出生,绍兴市南野农夫生态农业园负责人。她秉持“生态+可持续”的理念进行农庄管理,果园合理施用有机肥进行土壤深层改良;禁用传统除草剂,通过种植三叶草防治杂草;采用物理防虫,极大减少杀虫剂的使用,提升水果品质,同时捕获的虫体用以饲喂土鸡;利用果园的废弃物制作农家堆肥等,构建生态循环体系,提升农庄综合效益。2021年,绍兴上虞区集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农创客孵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于一体的“农创智谷”项目正式落地,通过农创智谷,推动广大青年更好地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智力支持。先后被评为绍兴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浙江省优秀农创客、绍兴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陶程宏

  1989年出生,金华程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返乡创业,自企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葡萄产业的品种推广和技术指导,在杭州建德、绍兴上虞,辽宁葫芦岛、大连,银川等地建设葡萄产业项目,带动农户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产品多次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基地被评为浙江省高品质绿色示范基地等。

  胡秀秀

  1988年出生,浙江宗泰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后她南下深圳,成为企业高管,年薪近百万元。2016年返乡创业,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化管理平台,打通了市场与小农户之间的纽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针对农村残疾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边远山区留守人群和山地种植农户等“四类”人群,实行“三免两保十统一”养殖模式,建立养殖数字化管理平台,推动百家企业与农户创立互助联盟,实现精准对接、精准帮扶、精准推广、精准营销。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虞浙栋

  1988年出生,舟山市东润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本科毕业后,放弃海外高薪事业回国创业,2014年创立舟山市东润水产养殖有限公司。2015年,依托“普陀海洋特色园”项目,在750亩盐表地上,建立精养绿色对虾养殖基地,先后建成64个大棚精养虾塘、37个露天精养虾塘、15个基围虾梭子蟹养殖塘。以科学的养殖方法,引领登步渔农民,带动周边养殖面积2000余亩,累计带动养殖户100余户,并拉动当地老年劳动力就业。他爱惜人才,与浙江海洋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友好关系,设立“东润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水产养殖专业学生,累计带动大学生就业20余人。公司曾获舟山市青创农场等荣誉。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