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沭阳:“源头治理”厚植电商“诚信基因”

魏欢庆、柏志勇、吕述谡、黄启源
2022年01月11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沭阳县在花木电商中推广使用“诚信标签”,在每一个花木种苗快递包裹上进行张贴。丁华明摄

  撕扯胶带的“滋滋”声,敲击键盘的“滴答”声,物流车辆的马达声……深冬,走进江苏沭阳县扎下镇沙巷村,各种声音交织成一曲冬日“交响乐”,仿佛在传递着花农的喜悦。

  “脱胎换骨,焕然一新!”沙巷村党支部书记沙向阳这样形容沭阳电商产业的大变化。沙向阳的感受,在统计数据中可以得到印证:截至目前,依法查处失信电商,21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电商线上销售额突破250亿元,同比增长9.2%;发出的快件每百万单投诉保持在个位数……

  变化源于诚信经营。沭阳县花木种植面积达60万亩,约占全省四分之一,从业人员超30万人,花木电商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助推器”。但是伴随着电商产业的兴起,电商失信现象也随之而来。

  “电商诚信体系建设,不仅关系着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和沭阳花木产业的健康发展,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诚信沭阳的应有之义,必须要抓细抓长,抓出成效。” 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说。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坚持从源头抓起,努力重构电商生态,沭阳县在花木电商行业刮起了一场诚信风暴,探索出了一条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的电商诚信体系建设“沭阳路径”。

  从“逃避监管”到“不敢失信”

  近日,沭阳县制定完成《沭阳县防范治理电商销售假劣花木种苗实施意见》,即将出台实施。目前在省内乃至国内,政府专门出台规范电商经营、维护电商诚信的文件尚不多见。

  “法律意识淡薄,逃避监管容易,违法成本不高,是电商失信行为出现的主要原因。”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国安说。

  沭阳县分析发现,失信电商基本都有一个特点:无证经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各大平台拥有不同‘马甲’,游离在监管之外。”沭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寒梅介绍说。

  线上搜网店、查网页,线下摸主体、建台账,沭阳对花木种苗经营户“逐一过堂”,全年办证10298本,基本实现了花木种苗经营户办证全覆盖,为从源头遏制电商失信打下了基础。

  一手抓规范,一手抓严打。犯罪嫌疑人方某等人用黄杨苗冒充九里香花苗,在某平台上进行销售,涉嫌诈骗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周某用普通葡萄苗冒充阳光玫瑰葡萄苗在网上销售,给种植户造成经济损失,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去年4月以来,在花木种苗市场专项整治“春雷行动”中,沭阳县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依法严查、严管、严处电商违规违法经营行为。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立案查处花木种苗领域违法违规案件100件,在全社会形成了打击违法电商的震慑力。

  在工作推进中,沭阳县发现,快递企业跨区揽件,也有可能为失信电商逃避监管提供“温床”。“有些电商不在本地发货,涉假花木种苗通过跨区揽件流入外地,增加了查处难度。”沭阳邮政管理局局长周峰说。

  对快递企业跨区揽件等违法行为,沭阳县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依法打击,目前已经对8家跨区揽件快递企业作出处罚,堵住了寄递环节漏洞,从快递源头守住了花木种苗品质底线。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和强有力的执法监管,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理念正逐步融入沭阳电商的血脉。

  从“与我无关”到“共管共治”

  “同意!”去年8月31日,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召开党群议事会,大家一致表决通过《诚信经营村规民约》,这是该县首次以村规民约形式对电商经营行为作出规定。

  “电商诚信体系建设,关键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认为,与法律法规的“硬约束力”不同,村规民约是全体村民认可的“公约”,能让村民通过“公约”形式直接参与到电商诚信体系建设之中。

  “自觉申领电商营业执照和花木种苗经营许可证”“自觉抵制虚假或使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自觉提供真实、准确的商品信息”……《诚信经营村规民约》的每一条规定都直指问题,给电商戴上了“紧箍咒”。

  堰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彦春表示,出台村规民约,就是要通过村民自治来规范、引导网络电商诚信经营,让失信电商彻底失去生存土壤,像过街的老鼠一样人人喊打。

  “只有诚信经营,才能行稳致远。”目前,沭阳县已经有97个花木电商经营乡镇和村居制定了自己的村规民约,借助村规民约的“软约束力”,花木电商依法守规意识显著提升。

  基层党员干部,也是推进电商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沭阳县出台相关规定,在货源管控、无证经营以及张贴“诚信标签”等方面明确属地干部职责,同时还为花木重点乡镇每个村居选派驻村工作组组长,真正把责任压实在一线。

  “有没有贴‘诚信标签’?”沭阳县庙头镇聚贤村党支部书记陈星星和平时一样,到村里的快递点随机检查快件。“如果因没贴标签导致不诚信行为发生,县里会公开曝光。”陈星星说,“若被多次曝光,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组组长还会被纪委监委问责。”

  “诚信标签”是沭阳推进花木电商诚信体系建设的首创性举措。标签上标注着沭阳县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电话以及投诉平台二维码,从“失信”源头对商户进行监督。

  以诚经营,以信兴业。每件快递都要贴“诚信标签”,已经成为沭阳电商的固定动作和习惯。目前“诚信标签”已随快件发放3亿多张,小小标签在强化监督的同时,也把沭阳的诚信理念传递到了全国。“原以为‘诚信标签’推广后电商投诉量会上升,但恰恰相反的是投诉量反而大幅下降。” 沭阳县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章彦艳介绍说。

  加强行业自律,是沭阳强化电商自治的另一招。据统计,沭阳县有各类活跃电商近5万家,一直以来,小微电商分散化、运营成本高、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如影随形。

  如何破解?成立行业协会,抱团取暖,互相监督,共同发展。去年9月,沭阳县网络电商互助联合会正式成立,目前联合会已吸纳会员单位千余家。

  诚信经营是加入联合会的必要条件。联合会将诚信生态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写入章程,在业内建立不良诚信行为黑名单机制,目前,已初步筛查出66家诚信网店和28家不诚信网店。

  “通过开展日常交流、召开行业峰会、守法诚信企业授牌等活动,质量至上、守信至上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沭阳县网络电商互助联合会会长胡道中介绍说。

  从“要我诚信”到“我要诚信”

  “现在大家都卖真货、好货,客单价提升了,营业额比往年增长了20%左右。”在沭阳县新河镇新槐村,淘宝店主刘茹一边打包快件,一边聊起了电商行业新变化。“村里每天都来检查,联合会也经常组织宣讲活动,现在根本没有人卖假货,大家都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刘茹说。

  “电商之所以失信,问题在表面,根子在思想。”姜若鸣说,“法治是硬约束,若要在更高层面规范电商,必须要借助道德的柔性力量。”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在探索电商诚信体系建设中,如何强化德治,从根源上破除失信现象,一直是沭阳县思考的问题。

  去年9月,相关职能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新河镇周圈村一家电商售假种苗,接报后姜若鸣带着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只有诚信经营,花木产业才能长久。”“造假售假,不但自己受到处罚,还有可能砸了别人的饭碗。”“花木之乡的‘金字招牌’,需要大家一起去维护。”……

  在上百名村民的围观中,姜若鸣现场即兴来了一场诚信电商“公开课”。“被查处的失信电商,村里都要在大喇叭上广播,十里八村都知道了。”新河镇诚信电商工作负责人岳贵清坦言,“且不说违法成本有多高,都是乡里乡亲的,被曝光了哪个脸上能挂得住?”

  “点名道姓,不留情面。”对失信电商,沭阳县坚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曝光一个。在公开曝光负面案例的同时,该县也大力选树正面典型,引导电商向上向善,诚信经营。

  在县级层面,沭阳去年相继评选“花木诚信电商”40家、“花木诚信企业”20家;新河镇、颜集镇、庙头镇等花木电商重点乡镇也定期评定“十佳诚信电商”“电商诚信经营户”“诚信花木供货商”,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诚信的浓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沭阳县还探索对失信电商实施联动惩戒,由县信用办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电商从业人员实施信用监管,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体系。

  “只要被依法认定为失信人员,将面临限制获取政府财政性资金、补贴,限制评优评先、限制享受绿色通道办理等各类联动惩戒措施。”沭阳县发改局局长、信用办主任乔德素说。

  在先进典型的诚信引领和熏陶下,沭阳电商已经从“要我诚信”彻底转变为“我要诚信”。“诚信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沭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瑞表示,将继续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推动电商诚信体系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真正让诚信基因融入花乡人民的血脉之中,把诚信沭阳的品牌擦得更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