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疫情之下,线下诉讼活动受阻

宁波北仑法院借力“共享法庭” 让司法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年01月07日09:15 | 来源: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
小字号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线下诉讼活动受阻,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积极借力“共享法庭”,持续推进纠纷多元化解,让司法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

  北仑区梅山司法所诉前调解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因疫情防控原因,双方当事人无法前往司法所参与现场调解。此前,双方对案件事实争议较大。1月5日上午,人民调解员与当事人多番电话沟通均未果。梅山法庭方庭长熟练运用“共享法庭”的“快捷视频”功能,在人民调解员对双方电话调解过程中实时指导,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握手言和。

视频截图。宁波北仑法院供图

  1月5日下午,北仑区小港街道矛调中心在处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时,双方当事人就疫情因素影响是否属于不可抗力各执一词,由于该问题涉及专业法律知识,人民调解员一时难以把握,遂通过“共享法庭”的“快捷解纷”功能,请求小港法庭在线指导。因疫情被临时分流到小港法庭办公的申法官,接到人民调解员的协助请求后,悉心为双方进行释法明理,最终房东同意放弃违约金并减免部分租金,租客也爽快地当场付清了全年租金,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人民调解员利用“快捷解纷”功能在线指导。宁波北仑法院供图

  北仑区大榭法庭吴庭长审理的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件中,5名原告此前曾向法院提出申请鉴定,但由于提供的鉴定材料不甚规范,必须补充修改。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巡回办案不便开展,而年逾古稀的老人们又不熟悉智能化设备。此时,“共享法庭”便发挥了大用处,吴庭长运用“司法协助”功能,连线了北仑区金海岸社区居委会庭务主任,并通过法庭端的“共享法庭”设备发送相关材料,委托该庭务主任协助办理,不足半小时,吴庭长就收到了反馈材料。

庭长通过“共享法庭”远程办案。宁波北仑法院供图

  执行局齐法官办理的申请人某知名品牌与被申请人某箱包公司侵害商标权一案中,被执行人表示,临近春节又突逢疫情,虽有还款意愿,但客观上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鉴于院机关大楼被划为疫情封控区,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又身处不同区域,执行法官通过“共享法庭”连线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申请人同意减免部分利息,被执行人当即支付剩余执行款,本案顺利执行完毕。

法官通过“共享法庭”远程进行调解。宁波北仑法院供图

  目前,北仑全区设立的“共享法庭”点位已经达到了154个,实现北仑辖区街道全覆盖。在疫情特殊时期,“共享法庭”依托远程调解、在线咨询、实时指导的功能,打通了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司法服务提档升级、诉源治理的强大助力。(甬中院)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