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耐心倾听 温暖陪伴

开通心理热线、开展科普活动,浙江湖州多举措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人民日报记者 方敏
2022年01月12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青少年心理健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关系青少年成长。

  近年来,浙江湖州大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教活动,开通心理热线,组织专业团队,通过多种方式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同时更进一步,制定教育培训标准、干预调适标准等,帮助各参与组织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老师,我最近压力很大,刚吃了安眠药……”某天22时31分,浙江湖州南太湖心航热线中心内,一个女孩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接线员吴佳元一阵紧张。开展心理疏导的同时,他请同事立刻报警。夜色中,警方、医院急救中心等部门迅速向女孩所在的村子赶去,最终女孩转危为安。

  这是近期发生在湖州的一件事。湖州启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通过心理热线、宣传教育等多种方式,守护孩子成长。

  开通热线,开展科普

  “作业还没做完,会被老师批评,压力好大”“家长总吵架,好心烦”……心理咨询师吴佳元常接到类似的咨询电话。“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五花八门。若得不到正确疏导,可能会走向极端。”吴佳元说,“但过去提起心理健康问题,许多人,尤其是家长,容易谈之色变。”

  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工作理念,围绕“正视心理问题,大胆请求援助”主题,湖州近年来大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教活动。湖州二中的心理教师陈丽萍介绍:“学校每半个月会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发放‘给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重视孩子心理健康。”全市建成数字家长学校65所,社区(村)家长学校1180所。湖州市残联成立报告团,深入全市266所中小学校开展励志教育和生命教育。同时,湖州还发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联合市心理学会等社会团体,广泛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提供心理志愿服务。

  在多方努力下,如今关于心理健康的宣传在湖州随处可见。公交站牌上、电视上、官方媒体账号上,哪怕是路边草坪上的标语牌上,都能看到相关的宣传标语以及“2251885”的电话号码。

  “2251885”,谐音“爱爱我要帮帮我”。湖州统筹原有的96525、12355等5条心理援助热线,归集为一条,由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专业医生和150余名有心理学学习背景的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确保“生命线”时时在线。

  耐心倾听,持续帮扶

  “我爸总让我帮忙看店,我没时间学习。成绩差了,他又打骂我……”去年8月,在热线中心值夜班的吴佳元接到这样一个电话。沟通近一小时,这名中学生的心情终于平复。虽然问题初步化解,但依照程序,吴佳元依然与吴兴区文明办专班沟通。几日后,专班人员与学校教师一起,以日常家访的形式来到学生家里,就教育方式的问题与学生的父亲进行沟通。同时,专班还组织儿童之家、邻里中心的社工人员,定期到这位学生的住处开展慰问。“谢谢老师,最近的关怀我都收到了,我爸的毛病也改了……”几个月后,吴佳元又接到了这名学生的电话。

  接听热线,是发现并介入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一环。目前,接线员已有了一套完整的热线处理流程——若来电是一般问题,则凭借心理知识直接化解;若问题较严重,则建议其线下咨询,并同步推送信息至咨询中心;若是应急事件,则启动“一键智达”机制,联动110、120、社区、心理专家等及时救援。

  接听热线,做好线上心理辅导只是工作之一。针对存在较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后续帮扶更为重要。虽然学校、共青团、医院、妇联等部门都拥有各自帮扶的力量,但这些力量都比较分散。对此,湖州成立市社会(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办,并出台《湖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方案》,建立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孩子五方面形成合力的责任体系。

  走进湖州市区的河景公园,一栋二层小楼里挂着“城市书吧”的字样,这里是南太湖心航线下咨询中心点。湖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专班负责人陆卫良介绍:“为避免有家长学生害怕去医院看诊,所以我们将线下咨询点设在了这里。来坐诊的都是医院的心理专家。”

  坚持关口前移、防范在前,筑牢教育培训、监测预警、帮扶助困、干预调适、治疗跟踪“五道防线”,湖州搭建一批咨询服务平台,建强一批心理援助组织,开设一批心理门诊,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提供支撑保障。

  做好干预帮扶,湖州还汇集精神科骨干医生、心理咨询师、律师等350余名专家,成立跨部门、跨行业的专家团队。同时,高水平建设南太湖心航诊疗中心,设立青少年心理病房,为就诊青少年群体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

  技术助力,精准干预

  走进南太湖心航热线中心大厅,一张数字大屏映入眼帘,大屏上显示着预警总数、测评总数、心航区县指数等数据。

  “最近一个月的电话里,很多学生都提到了‘心烦’等关键词”,工作人员介绍。前期,热线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近期心理咨询问题排行中,“学生心烦、焦虑”问题排第一。这一数据提供给学校后,学校加开了心理辅导咨询课,同时减少考试频次、增加体育课数量。另外,“南太湖心航”公众号开始重点推送“如何缓解焦虑”的视频。

  “现在,来自学校、医院、公安等部门以及各区县的相关数据都已归集。大数据综合分析后,可以辅助决策各项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行动。”湖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沈春晓介绍。

  目前,热线累计受理来电9000多人次,实现37万大中小学生心理普测全覆盖。通过大数据的归集、分析,热线中心还摸清了需要帮扶的底数。针对高危案例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下设关爱帮扶小组,精准落实心理咨询、补贴补助、医疗救治等举措。

  当前,湖州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打通各部门的相关数据,护航心理健康应用在“浙里办”上线,实现了咨询诊疗动态掌控、应急处置一键智达、干预帮扶及时预警、智能分析辅助决策等。2021年6月,湖州还成立心理健康标准化建设专班,并制定出有湖州特色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标准规范体系,推进这一工作走向标准化、常态化。

  教育培训标准、干预调适标准、跟踪治疗标准……翻开发布《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导则》地方标准、《社会心理服务平台规范》县级标准等文件,湖州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吴炜介绍:“有了这些行业标准,将有助于各参与组织进一步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2日 12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