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无人机运送药品、无人车配送快递……

杭州:未来交通体系“走进寻常百姓家”

张帆
2022年01月10日08: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市空地一体无人系统工作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张帆摄

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和5G车联网示范区如何建设?无人车和无人机怎样从试验场走向示范化应用?传统的城市交通形态如何向立体空间扩展和智能化、一体化演变?为探索无人机、无人车在城市交通和数字化治理中的应用,1月6日至7日,杭州市空地一体无人系统工作研讨会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

空地一体无人系统主要指无人机和无人车在城市交通和数字化治理中的应用。杭州未来交通体系建设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2015年,浙江省与工信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杭州市开展5G车联网示范区建设。随后几年间,杭州在未来交通体系建设上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2018年,赛迪研究院在杭州推进自动驾驶汽车在开放道路的测试等工作;2019年,中国民航局为杭州未来科技城无人机企业颁发了全球首张在城市人口稠密地区运行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许可证,杭州先后开通了第一条无人机投递邮路、第一条无人机送血专用航线;2020年,杭州市正式获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并统筹开展空地一体无人系统的规划和建设。

作为杭州未来交通体系建设的主体和核心区,余杭区居民已经享受到了无人机和无人车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由于响应快、运输时效高、安全性强,无人机在余杭区乡村医疗急救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鸬鸟分院开通山沟沟村服务站固定航线,启用无人机运送血液样本、药品、急救物资等,每趟“空运”仅需8分钟,大大节约了时间及人力成本;山沟沟村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诊,当天就能线上查询到检查结果。

在城市治理上,“无人机+云监控”与“盯梢式”地面巡查结合的方式,帮助余杭扫清了渣土运输中的监管缝隙和盲区死角。“无人机可以对工地渣土装运、清运至车辆的行驶过程进行全程跟拍,这也意味着,若运输车辆出现无证运输、违法运输,我们就能全程追踪,第一时间锁定目标,‘揪出’违法车辆。”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统筹科科长沈攀科介绍。

在仓溢东苑小区,无人车成了快递配送的“主力军”。这里的居民取快递从“人找快递”变成“快递找人”,每天有上百人收到无人车送出的快递。“无人快递车的使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快递站点爆仓、取件排队慢等问题,提高了送件效率,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感。”仓溢东苑菜鸟驿站工作人员说。

从试验场走进人们的生活,空地一体无人系统的建设需要注意哪些关键点?

城市属于人群密集区域,安全是推进空地一体无人系统的第一保证。为了解决安全问题,自动驾驶技术在量产应用前需要进行大量测试。在杭州自动驾驶示范区,已有十余家企业的自动驾驶车辆开展了智能网联车模拟仿真测试并获得测试牌照。先后开放的38条测试道路共计70.6公里,事故率为零。

“在仿真测试实际应用过程中,各整车厂、供应商以及仿真工具商使用的数据格式与接口并不统一,这让仿真测试标准制定变得格外重要。”浙江赛目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杭州市指定的智能网联车辆第三方测试机构,赛目科技参与完成了多项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相关标准,并在牵头编制国内第一个仿真试验相关的国家标准。同时,赛目科技不仅针对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中的量产车开展测试,还在空中无人机运行管理方面进行了探索,未来将开拓更多用于无人驾驶测试的应用场景,进一步优化完善空地一体无人系统运行服务平台。

而在无人机方面,杭州未来科技城牵头组建了杭州市无人机运行管理服务中心,为无人机提供测试、验证、评价与运行管理服务,保障低空无人机安全有序运行。目前,系统已对接了迅蚁科技等无人机运营企业,且部分企业经系统改造已实现实时数据报送,提供运行管理服务。截至2021年底,系统已经稳定上线运行570多天,累计服务无人机运行46551架次、运行时间10887小时,其中2021年运行31650架次、运行时间6996小时。

研讨会上还启动了《杭州无人机管理办法》《杭州市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的编制和讨论工作。“要保障无人系统在城市安全运行,需要围绕监管开展管理服务,从而带动产业发展和应用场景落地。”杭州市无人机运行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车海翔认为,行业标准的制定不可缺位。此外,杭州还将作为小组成员参与民航局组织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试验区服务提供实施指南》等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的起草。“我们还将总结经验,输出成果,打造空地一体‘杭州样板’。”车海翔说。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