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精特亮”创建撬动全域美

宁波慈溪观海卫镇打造共富共享的“满意线”

翁云骞、岑唯一、陆柯颖、郑琳
2022年01月14日11:2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规整气派的沿山精品线,修缮一新的红色展陈馆,青山、秀水、古镇、名村……冬日,漫步宁波慈溪市首镇观海卫,满眼皆是百年卫城的动人新姿。

  2021年来,观海卫镇把“精特亮”创建作为“宁波都市区现代化小城市”向“省一流现代化小城市”跨越发展的关键抓手。围绕“面上示范、点上出彩”的整体思路,该镇着力推进“精品路线”“特色街区”以及“亮点工程”建设,全面实现空间重组、生态重修、功能重塑,倾力打造“精特亮”创建的观海卫样本。

  截至目前,该镇基础设施改造、绿化景观改造、停车场环境提升、路灯改造、通信管道铺设及割接、湖滨路景观提升、附属设施改造、双湖乡村振兴典范村建设、湖中路景观提升、宓大昌改造10个项目累计投资6120万元,鸣鹤古镇成功创建4A级景区,中共浙东区委成立旧址(宓大昌)入选宁波市第一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精品线路,串珠成链。观海卫南部山岭间,全长9公里的沿山精品线整饬一新,车流不绝。沿山线不但是慈溪“古韵秘色瓷文旅线”精品线路的重要一段,也是贯穿慈溪东西方向的主要通道。于观海卫而言,横跨全镇的沿山线更是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依托与见证。

  沿山线改造项目东起湖东村,西至白洋村,项目串联起湖区周边共计7个村。通过线路两侧建筑物立面整治、标识绿化改造、节点景观设计、生态治理等一揽子举措,沿山线不光“颜值”高了,内涵和功能上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依托古镇、杜湖、白洋湖、五磊山等人文、自然资源禀赋,我们将建筑物、构筑物、自然风貌等进行有机融合,打造‘清新、野趣、古韵’的特色景观道、文化道、休闲道。 ”观海卫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镇年度重点基建工程,沿山线基础设施改造等九大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全线累计改造小青砖围墙及马头墙长度1586米,新建花坛715米、绿化景观节点18处、停车位118个。规整气派的沿山精品线,成为展示卫城新貌的一扇窗口。

  借助线路打造,沿线各村庄纷纷启动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走进双湖村瓦窑头上湾,“山慢慢、水慢慢”水韵慢生活的悠然之感扑面而来。废弃校舍改造成了乡村休闲图书馆,闲置农房摇身一变,成为颇具吸引力的乡村旅游业态房,该村不少建筑外立面还进行了创意设计,结合门窗挂饰、堆砌木材创意等装饰,生动展现了上湾老屋、上湾点心铺等情境式景观空间。

  特色街区承载记忆,汇聚人气。冬日暖阳下,历史悠久的鸣鹤古镇又迎来一波观光客。今天的古镇,在最大限度保留原住民乡俗文化多彩传统的同时,还积极引入智慧旅游等新技术、新业态,为传统观光游平添了不少“潮味”。“特色街区”创建以来,鸣鹤古镇从游客、市民的实际需求与观感出发,对街区旅游路线进行了“和风细雨”式的改造提升,古镇风貌焕然一新。“道路好了,绿植多了,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也更完善了,总的感觉就是既清爽又有味道,节假日过来转转太舒服了。”专程到古镇来采风摄影的王女士如是说。

  截至目前,鸣鹤古镇特色街区旅游路线改造提升、停车场建设、古镇内绿化、禹皇路景观提升等工程已基本完工,5.2公里环白洋湖绿道启动建设。一座生态环境优美、产业深度融合、农民富裕富足的康养山水古镇正款款而来。

  “精品线路”“特色街区”加快建设的同时,“亮点工程”也风姿初露。眼下,环白洋湖连村道路工程已进场施工,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处旧址宓大昌改造提升工程(二期)已全部完工。走进中共浙东区委成立处旧址宓大昌所在的昌明村,记者看到柏油村道宽阔平整,两侧房屋外立面改造风格统一,经过重新设计建造的宓家埭广场气质古朴、简约大气。值得一提的是,宓大昌旧址对面,由民房改造而来的红色文创小屋已于近日开门迎客,大米、糕点、曲酒等各类土特产琳琅满目,这里也将成为当地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

  创建“精特亮”,推进共同富裕。据介绍,针对鸣鹤片区内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观海卫镇宓家埭周边4个村、1个镇下属企业共同组建宓大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筹片区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之旅”研学线路。同时,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推出年糕、杨梅、笋等品牌农产品,研发文创礼品,进一步拓宽片区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精特亮’既是促进空间布局优化的‘联结线’,又是拉动投资消费的‘发展线’,更是深化城乡融合的‘风景线’。”观海卫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锚定“精特亮”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探索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提升特色街区,彰显城乡魅力;以重点项目推动亮点工程,注重群众体验,加快推进一批补短板、优功能、惠民生的重点项目,激活城市“经济动脉”和“历史文脉”,打造共富共享的“满意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