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小微企业园“上星”

嘉兴南湖区打造小微企业“成长乐园”

许冰洲

2021年01月08日08:2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打造小微企业“成长乐园”

近日,嘉兴市经信局公布了2020年度嘉兴市星级小微企业园名单,南湖区5家小微企业园榜上有名,其中4家被评为三星级小微企业园,还有1家二星级。

此次南湖区的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凤桥镇两创中心、嘉科电子信息园(南湖科创中心JRC)、1921南湖都市经济园等4家小微企业园被评为三星级,有生产制造类、也有生产服务类,这些小微企业园已集聚一大批企业,并且形成了鲜明的产业特色,如文化创意、智能制造、软件信息等,拥有良好的产业生态和环境,成为小微企业的“成长乐园”。

目前,南湖区拥有认定小微企业园10家,已入驻企业300多家,园区历年培育规上企业19家;在建小微企业园6家,预计可入驻企业数100家。2020年以来,南湖区着力推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建设,深挖小微企业园发展潜力,按照南湖区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围绕“1341”产业体系,实施主题园区差异化发展,打造集聚效应明显、配套设施齐全、运营管理规范、生产生活服务健全、入园成本较低的主题小微企业园。

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是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省文化创意街区,已集聚文创企业240家,包括璟禾艺术馆等文化与艺术产业,嘉兴规划院等设计与传媒产业。去年园区正式启动了火车头文化创意街区改造提升,全力打造省内一流的电商文创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不断扩大产业集聚效应。凤桥镇两创中心依托龙头企业优势,重点引进机械制造、新型材料两大主导产业,目前已入驻企业约20家。

在小微企业园建成之后,南湖区设立准入“门槛”,把好准入关,明确入园小微企业投资强度,并实行项目全周期生命管理,明确退出倒逼机制,还建立完善投资招商、星级评定等各项奖励制度,重点引育“专精特新”优质企业。如1921南湖都市经济园以科技研发为主导产业,以人工智能科技为支柱,以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物联网等产业为导向,打造“2.5生产性服务业特色园”,目前已入驻企业约50家。

2020年,南湖区以成功申报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市区为契机,支持各小微企业园升级改造,提升园区数字化管理和服务能力,打造数字化示范园区。嘉科电子信息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可以为创新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孵化扶持,经过几年发展,已成长为一个孵化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并成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0月,园区完成了数字化改造,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对孵化器进行有效的智慧化管理,加速行业迭代更新,提升管理效率。

同时,这些星级小微企业园努力提供优质服务,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助推入园企业做大做强。为了强化企业培育,南湖区要求小微企业园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建立健全财务、税务、商务、安全等“四大”服务中心,引进专业化服务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财务代理、人才培训、融资担保、知识产权、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安全教育等专业服务,打造企业发展生态圈。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