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全市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杨颖慧
2022年01月15日09:3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月14日上午,嘉兴召开全市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2022年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会上,文明好习惯养成十大专项行动牵头单位汇报了2021年11月行动启动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前一阶段,嘉兴全市各相关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扎实有力、成效上初步显现。

  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是丰富文明内涵、筑牢文明之基的重要工作,提高的是素质,改善的是环境,树立的是形象。会议要求,嘉兴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到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硬任务,是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硬要求,是破解社会问题的硬举措。在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中,要处理好部门主导与群众主体、宣传教育与严格管理、集中治理与常态长效这三种关系,努力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见效。市民群众既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创建的主体,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惠及人民,推动文明好习惯养成从“靠政府”变为“靠大家”,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让文明好习惯养成成为群众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文明行为的养成既要靠教育引导,形成自律,更要通过依法严管,惩治处罚不文明行为,强化他律,通过宣教和严管相结合,形成人人讲文明、处处守文明的生活习惯。各主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开展集中治理,同时采取创新性、制度性、长效性措施实现长效管理、常态保持,并且用好“数字绣花针”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用数字化改革的成果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迭代升级。

  在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中,会议强调要念好“七字诀”,即在“导”“管”“逼”“法”“养”“数”“督”这七个方面动真格、出实招,守好底线,注重方式方法,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文明好习惯养成重点工作任务重、涉及面广,嘉兴市本级三区和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组织有序、协调有方、督促有力,大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有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嘉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攻坚之年贡献强大精神力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