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春运第一天,火车东站服务很贴心

办理购票、改签、退票等可以自助办理 新设重点旅客(老幼病残孕)服务区、母婴室等

杨怡微、孙赫蒲、汤鑫严、张之冰
2022年01月18日08:3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比去年提前11天。一年一度的春运,也开启了我们对家的记忆。据悉,今年春运自1月17日起至2月2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510万人次,同比增长1.2%。

  1月17日一大早,记者来到杭州东站,发现杭州东站和过去相比变得有些不一样了,各种指示牌焕然一新,不仅指向更加清晰,还更具有设计感。据了解,杭州东站为了迎接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进行了“服务春运·备战亚运”多个客运提质项目,完成开站8年来的首次提升改造,改造后的杭州东站不但更加明亮大气,还将为返乡旅客提供更多贴心服务。

  新增多个自动票务系统

  只要之前来过杭州东站的人,一踏入候车厅,就能感到明显不同。

  目前,杭州东站的所有指示标识都进行了更新。铁路部门介绍,在每个检票口上方新增了发光标志、候车室中央设置了8根“鱼翅”导向牌,电子显示屏由原来的三色屏升级为全彩屏。这实现了整体标识系统内容更清晰、指向更明确、样式更美观。

  同时,旅客办理购票、改签、退票、打印报销凭证、优惠资质绑定等业务更方便了:在南、北两个进站口外,新增了6个自动票务系统,旅客在进站前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旅客就不用再转去人工售票厅办理了,可以节省旅客时间,方便旅客出行。”杭州东站值班站长徐小婷介绍,南进站口内还新设了综合服务中心,这里除了配备8台自助服务机,还有两个人工改签窗口,可方便残障人士问询。

  在火车东站南、北进站口附近,一个崭新的打卡点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来,这里新增了两处旅客会合点,方便旅客在站内休息和团队旅客集合。“下次我和我的同伴就可以在这里碰头了。”一位旅客在会客点前拿起手机自拍了起来。记者发现中央立柱上的图腾为“良渚玉琮”,经了解,这也是杭州东站候车室首次把良渚文化元素引入高铁车站,未来这里或许会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点。

  设“三区一室”兼失物招领处

  铁路杭州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铁路杭州站通过线上线下调查研究,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旅客出行最关心的问题,推出差异化、个性化服务举措,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服务春运、备战亚运。

  为此,在靠近北进站口的区域杭州东站还新设了“三区一室”,即重点旅客(老幼病残孕)服务区、军人候车区、儿童游乐区以及母婴室。

  在重点旅客、军人候车区,设置了几十个软皮座椅,座椅旁有两孔、三孔充电口以及USB充电口,候车的旅客可在此休憩。儿童游乐区整个布局是粉蓝色,有几位小朋友在排队玩滑梯,嬉笑玩耍,地上铺了厚地垫,保护小朋友安全。

  不同于其他开放区域,母婴室是封闭的。记者轻轻打开门,有家长抱着婴儿正在休息。匆匆一瞥,记者看到里面有为婴儿换尿布的柜台,还有几个婴儿床,墙上挂着列车时刻表,以防旅客误车。这里也是失物招领处,值班站长徐小婷说:“旅客在火车上落下的东西我们都会集中放在这里,统一管理,也方便旅客来找。”

  另外,在杭州东站的志愿服务台也进行了升级,服务台外形由“方形”改为“圆形”,周围一圈安装有光带,更加醒目,服务台底部是各国文字的“杭州”。上铁建工集团浙江铁道公司项目经理沈文杰介绍,“此次提升改造这是杭州东站建成后的首次大规模的改造,我们特地增加了亚运会倒计时的指示牌。”

  候补购票截止时间为开车前2小时

  1月17日,不仅是春运的第一天,还是除夕当天出发的火车车票开售的日子。记者查询12306铁路购票系统发现,除夕当天杭州往云贵川渝等方向的车票相对充裕,而杭州前往上海、温州、千岛湖等方向的短途列车车票已经相对紧张。

  今年春运,包括杭州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等车站在内的铁路杭州站计划增开旅客列车121.5对,节前增开100对,节后增开111.5对,并将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精准应对春运客流变化,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目前,铁路部门已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并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

  同时,已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此外,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还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提醒大家,春运期间客流密集,出行当天,要适当提早出门,为进站安检、实名制验证、验票留足时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