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获省会城市第一

杭州税务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敖煜华、徐婧静、卢婵婵
2022年01月18日08:4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1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杭州市以91.1分的总分荣获省会城市第一名,以1.6分的优势大比分领先第二名,税收营商环境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乘着入选全国首批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东风,杭州市税务部门全面融入全市营商环境创新“一盘棋”,从涉税服务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建设“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推出一系列优质高效、利企惠民新举措,持续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

  办税缴费体验更便捷

  这一年,便民春风四季常吹,办税有了更舒适的“温度”“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期间,杭州市税务部门推出10大类32项117条便民办税举措,让办税缴费更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从一张张表单看变化——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让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了约2/3,数据项减少了约1/3;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原有表单由30张整合为8张,实现多税费“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

  “系统操作简单,一张表就能报好几种税,实在太方便了!”某公司办税员任小红完成土地增值税等税种的合并申报后高兴地说道。

  从一项项制度看服务——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推广出口货物退(免)税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不断扩大涉税资料由事前报送改为留存备查的范围,“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公司一个月有近500份出口单证,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大大降低了我们装订和储存资料的成本。”杭州一家进出口公司财务负责人倪溟秋表示。

  便民办税服务触角的不断延伸,为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带来了更多“加分项”。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开展出口退税企业在线视频约谈,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速度;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制作“税收政策扫码听”卡片,政策解读“扫码随身听”,让税收宣传既方便又有趣;杭州建德市税务局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制定个性化专属服务,确保办税有爱无“碍”。

  办好事,办实事,“放心办税”不止于此。“今天要办房产税申报更正和退税,到大厅才发现有资料忘带了。本来以为要白跑一趟,没想到这个业务能‘容缺办理’,太惊喜了。不耽误退税大事,我也不用担心被老板‘炒鱿鱼’了。”杭州海衍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计雷蕾笑着打趣。

  “容缺办理”是杭州市税务部门突出便民原则,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理规定税收事项但缺失次要资料的情况,为其“先办后补”的一种办理方式,是落实“最多跑一次”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出口退税、留抵退税等事项已引入“容缺办理”制度,“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

  涉税缴费服务更智慧

  这一年,数字化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服务有了更醒目的“高度”。

  近日,杭州市民王重乐在北京完成了杭州房子的交易过户后,直呼方便:“线上过户、线上缴税,产证邮寄到手,服务跟上了网络时代。”得益于临安区的“百姓购房一件事”2.0版平台,房产过户实现资料一次提交、数据电子流转、24小时线上缴费,购房人“足不出户”便可“云端购房”。

  不动产缴税登记“一件事”一网办结,群众“收房即领证”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是杭州市税务部门全面推进智慧税务的最新成果。不仅如此,杭州还率先在浙江省实现了非税业务的互联互通,社会保险费全费种退费可在网上办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采用数据采集批扣新模式,杭州全市48万余户缴费人无需申报即可完成残保金缴纳。依托税收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优势,杭州税务部门不断创新智慧服务模式,建设“数智”赋能新样板。

  在西湖风景名胜区,“机器人矩阵”取代了人工导税分流、窗口咨询和材料传送,办税大厅内集网上办税、扫描拍摄、视频交互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自助机,为办税人提供了良好的全流程智能办税体验。

  在滨江,借助智慧门禁系统,办税人只需扫脸并刷身份证,就能在1秒内实现实名认证、人脸采集、体温测量、健康码获取,入厅不排队不等待,个人健康更有保障。

  在建德,税务部门借助工商银行“e缴费”服务,辅导缴费人顺利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非税收入,成功实现全国首例税务部门数字人民币缴纳非税收入。

  通过对涉税事项重新梳理整合,杭州税务部门将70项业务上移至市一级集中处理,实现全市涉税业务处理“一个标准、一个步骤、一把尺子”,发票类事项全自动处理、全天候即办,线上申请实时响应、3分钟办结,全市综合网上办税率达98%以上。

  政策助力发展更实惠

  “去年我们第一次申报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心里难免不安。没想到3天不到,100多万增值税退税款就到账了。”杭州大立微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莫圆成说。

  莫圆成的良好体验源于“自行判别、自动计算、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税费优惠享受方式。得益于这一方式改变,税费优惠政策实现了“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据悉,杭州税务部门纵深推进数据联动,通过税务后台大数据比对分析,分类分级“贴标画像”,开展“一企一策”主动提醒和精准辅导,保障“应享尽享”,以信息技术的“增”换办税负担的“减”。

  下足“绣花”功夫,才有精细服务。为找准提升“用户体验”的小切口,推动服务质效的大提升,杭州税务部门招募121名税费服务体验师,对纳税服务、涉税办理、创新举措等开展全面体验;完善“好差评”工作机制,收集处理65条意见建议,用“快响应”架起惠企便民“连心桥”。

  “这次参观了大厅四个专业化区域,还观看了几期‘运河税滴’微课堂的操作视频,解决了很多办税疑惑呢!”作为首批121名税费服务体验师之一,华凌税务师事务所的财务负责人吕女士受邀体验拱墅区税务局的“咨询+辅导+办理”一体化模式,并进行全方位“评分”。

  税收精诚共治更是拓宽了精细服务的辐射面。近年来,杭州市税务部门深化纳税信用评价及结果应用,推出了多项高含金量的“增信”“增值”服务,“银税互动”就是守信激励措施之一。不久前,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杭州飞航模具科技有限公司就通过“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变现”为1000万元银行贷款,解决了融资难题。越来越多守信企业受益于优质纳税信用,为市场注入新活力。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2022年,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杭州“数智”治理优势,锚定建设税收营商环境示范区目标,以更实举措优化税费服务,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