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平均客运强度全国第三 嘉兴有轨电车迎来第50万名乘客

张瑞洁、朱慧
2021年08月14日12:4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嘉兴有轨电车迎来第50万名乘客

前天(8月12日)上午9时35分,嘉兴市民郁腾达乘坐有轨电车到嘉兴高铁南站下车时,收到了一份来自运营方的小礼物。他没有想到,自己成了嘉兴有轨电车开通以来的第50万名乘客!

“非常幸运我可以成为第50万名乘客!”郁腾达说,自己这次来嘉兴高铁南站是接朋友的,从嘉兴一中站上车,一路感觉通畅又方便。

自6月25日开通运营以来,嘉兴有轨电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平均客运强度达到0.10万人次/天·公里,在全国开通有轨电车的主要城市中排在第三位!

《嘉兴市有轨电车运营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显示:嘉兴市有轨电车示范段(嘉兴南站—纺工路滨河路站)于2021年6月25日14时开通运营,当日总客流达到16616人次,创下全国城市有轨电车首开日客流新高。

截至8月12日零时15分运营结束,嘉兴市有轨电车累计运行849个小时,开行8695列载客列次,运行里程95896公里。截至12日上午,累计客运量达到50万人次,日均客流10869人次,时刻表兑现率、列车正点率均超过99%。

《分析报告》显示,嘉兴有轨电车开通头几天客流较大,市民对有轨电车热情较高,后续逐渐有所回落,主要原因是观光体验的乘客减少,但周末仍然处于较高位置。

工作日上下班时段客流明显增加,傍晚时分,通勤流与休闲流叠加效应明显,日客流量在5000至10000人次之间。

非工作日客流分布相对均匀,客流绝对值较工作日大幅提升,日客流量保持在10000至15000人次之间。

运营数据显示,日客流量排名前三的车站依次为:嘉兴南站、纺工路景湖路站和纺工路滨河路站。表明对客流贡献最高的是铁路车站到发乘客乘坐有轨电车进入市区或反向市区出发客流;贡献量次之的是新地标南湖天地的休闲观光流。沿线站点周边住宅小区人口稠密度与客流有明显正相关。

经过这段时间的运营,有轨电车自身的优势正逐步显现。市交通运输局统计数据显示,嘉兴市区常规公交日均客运量为11.49万人次,目前有轨电车示范段日均客运量为1.1万人次。从每公里担负量分析,嘉兴市区常规公交线网总里程395公里,平均每公里担负283.54人次;有轨电车示范段里程10.6公里,平均每公里担负1036.51人次,是常规公交的近3.7倍,充分体现了中运量公共交通的特点。

从嘉兴南站单个站点来看,嘉兴南站每周二至周四到达客流日均约16000人次,每周五至周一日均约19000人次。其中,近30%的高铁到达乘客选乘有轨电车离开嘉兴南站。示范段开通后,相当一部分高铁旅客从其他交通出行方式转移到了有轨电车,进一步提高了嘉兴南站作为市区最大交通枢纽的绿色出行比例。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嘉兴有轨电车T1线一期工程后通段的建设,力争今年加快先通到嘉兴火车站,这样就打通了嘉兴高铁南站与嘉兴火车站,会更加方便市民的出行。明年上半年,嘉兴有轨电车通到安乐路以后,市民的出行会进一步方便,我们的客流量预计也会有更大幅度提升。”嘉兴市申嘉有轨电车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王鹏表示。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