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源头消除隐患 从根本解决问题

绍兴部署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

林佳萍、赵婧赟
2022年01月18日09:1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春节前后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期、能源保供高峰期、灾害天气多发期,1月17日上午,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绍兴召开安全生产会议,部署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着力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春节期间绍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春节前后,‘多期叠加’,又面临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绍兴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绍兴市政府有关领导说。绍兴各地各部门将结合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和疫情防控动态需求,及时组织开展集中会商研判,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部分企业不停工、不停产的特殊情况,做好预先研判,提前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关键区域的专项形势分析,细致梳理可能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形成风险清单,明确管控措施,落实管控责任,对重大风险要“一险一策”,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全力确保将问题隐患消灭在源头上,全力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此外,各地还将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聚焦重要时段、重点领域,对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企业单位,督促属地镇街在节前进行一次点对点的安全提醒教育。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落实责任、及时分类交办、严格闭环管理;对发现的重大隐患,严格实施分类分级挂牌督办。

  “春节期间,我们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制度,执行紧急信息报送制度。”绍兴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重大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必须首报速,确保迅速反应、有效应对。同时,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切实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遇到突发情况能够迅速反应、有效应对。

  当天下午,绍兴市政府有关领导还联合绍兴市春运办、绍兴市交通运输局、绍兴市应急管理局、绍兴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高铁绍兴北站、绍兴客运中心等检查春运工作。在高铁绍兴北站,一行人实地查看了车站进出口、候车室等地。据了解,自1月8日杭台高铁开通运营后,高铁绍兴北站的北进站口正式对外开放,能有效缓解进站压力。

  “我们在北进站口和南进站口共设置了14台疫情防控查验一体机,旅客在进站前通过扫描二维码申请绍兴交通场站通行码,然后刷身份证就可以进站。”高铁绍兴北站相关负责人说。随后,一行人来到绍兴客运中心。只见旅客经过严格的测温亮码后,有序进入候车大厅。绍兴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立群告诉记者,目前每天只开行绍兴至江西、江苏、上海等地的省际班次共20班,和往年春运相比,班次和客流量明显减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