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小指数筑牢钱塘区安全生产防线

史俊杰、胡蔚、陆锋

2021年05月25日13:1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小小指数筑牢钱塘区安全生产防线

  “河庄街道88.85分、前进街道87.65分、临江街道86.45分……”打开杭州钱塘区安全生产一体化平台,鼠标轻轻一点,上个月7个街道的“安全发展指数”一目了然。

  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好不好?到不到位?看指数就能明了。

  “我们将安全发展指数设置四个等级,分别为高、较高、一般、低四个等次,分别用蓝、黄、橙、红四种颜色表示。”钱塘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份没有街道处于高等次,大部分处于较高等次,有两个街道一个处于一般等次,一个处于低等次,可见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还是有些严峻的。其实,通过数字手段考核只是一个量化方式,最终目的还是让街道和企业加强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据了解,街道安全发展指数由风险指数、管控指数、事故指数、安全保障指数等四个方面组成,相关数据原则上通过“安全生产一体化平台”系统动态报送和动态采集,确保客观、真实、准确。其中,风险指数和保障指数每年测评一次,管控指数和事故指数每月测评一次。

  目前,钱塘区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要。为推动安全发展指数落实、落细、落地,钱塘区采取分级管理、考核激励、排名约谈三大措施,通过区级挂牌整改、列入考核结果、约谈主要分管负责人等手段,倒逼街道转变过去“临阵磨枪”的老做法,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常态化。

  设置安全发展指数,也是钱塘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断向数字化探索的缩影,是数字政府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除此之外,钱塘区还积极探索部门风险管控指数、企业风险指数,希望通过三大指数的发展,在全市率先实现安全生产指数化履职监管机制,达到重点辖区、重点领域安全风险识别精准性明显提升,精准防控安全风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