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钟管:谱写美丽乡村画卷 助力村庄共同富裕

2022年01月18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生机盎然的农村景象,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四通八达的乡村道路……近年来,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干山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开创发展红色旅游、休闲农业旅游等产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干山村的大地上徐徐展开。

红色推动、绿色撬动

点燃旅游经济

近年来,干山村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对集镇、公社综合体、新村集聚区等旅游节点进行全面提升,新建数字影院、小镇图书馆等设施,开展个性化旅游定制,打造“美丽+生态+经济”精品路线,提升旅游品质,全力打造现代旅游综合服务体系。据悉,2022年,干山村将继续深化红色物业经济,借助旅游释放客流红利,村集体计划投资300万元新建商贸楼,增加每年租金收入。

“回想当初我们村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村集聚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而现在,老百姓从当初的不理解到主动参与、最后为整治工程点赞,这背后是各级人大代表们的辛苦付出。”德清县人大代表、干山村党委书记梅国红感慨万分,“现在的干山村已构筑成为德清旅游圈独有的集红色记忆、粮站市集、水漾休闲、艺术文化于一体的公社综合体。这几年,干山村各级人大代表定期下沉听民情、访民意,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提交意见建议,有效搭建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使得村庄的环境越来越好,村里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了。”

项目带动、多元并进

助推产业发展

助推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梅国红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盘活土地、引进项目、集体增收。为了深入开展全域土地整治,加快中心村安置地块规划,完成木头桥组整体搬迁,梅国红又联系了片区内的几位连任代表。“我们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农户,再与相关部门反复商量研究,最终决定大胆改变传统的建房模式,将原来的宅基地落地3间变成2间,减少户均占地面积,增加土地溢出面积。”在他的带领下,干山村随后又完成原干山石料厂矿区复垦、干山十八兜和东山土地开发项目,盘活集体土地资源。

工作中的梅国红。钟海摄

在梅国红的牵线下,几位企业家代表投资了干山新农贸市场北面和现村委会两个地块,新建小高层公寓房,并通过“以商引商”的方式引进再生物流项目,将闲置建设用地租给企业。2021年,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破200万元。

创新机制、干群合力

村庄共同富裕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人大代表、党员、村民骨干要发挥好带头模范作用,我们将‘强村志’转化为‘作战图’。”梅国红说。

在钟管镇人大的支持下,干山村辖区内的人大代表与部分党员自发成立监督帮扶小队,每年都要监督一项村里的中心工作,联系帮扶一批困难群众。

“我是土生土长的干山人,在村里工作了十多个年头,2017年担任干山村党委书记,2021年12月当选为德清县人大代表,这是村民群众对我工作的信任和支持,我将带着‘压力’全身心扎根基层,全力为干山村发展奉献微薄之力。”梅国红说。(钟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