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钟管各级人大代表助推共同富裕样板建设

2021年11月15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市县共同富裕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主体作用,打通内外沟通连接渠道,推动生态保护开发、农村宜居提升、乡村旅游发展,逐步将乡村振兴红利转化为百姓物质和精神的福利。

  乡村宜游发展的“牵引机”

  “原先村里重点发展渔业和养殖业,水土流失和富营养化严重,村内的蠡山漾是名副其实的‘黑臭河’。”钟管镇人大代表、蠡山村副书记马建山说。

  前几年,德清县通过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及十字港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对蠡山漾开展重点治理,净化水系、优化生态,解决蠡山漾河道淤塞、水流不畅等问题。

  经过环境综合整治和古村落文化挖掘的蠡山,其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得到充分展示,成功创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到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来打卡,接待都来不及。”村民感叹道。

  乡村宜居优势的“助推器”

  “群众问题无小事。”德清县人大代表、钟管镇曲溪村党支部书记沈新华提起群众工作如是评价。

  近年来,沈新华推动设立村级老年食堂,为村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就餐的服务,解决村里独居老人行动不便、吃饭困难的问题。为方便群众就近就医,沈新华将村社区服务站搬迁到中心村;为方便村民锻炼健身,他把村内步道贯通提升,打造出一条全村景观式绿道;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他推动村级数字电影院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电影……在沈新华的带领下,曲溪村整村面貌显著改善,百姓生活蒸蒸日上,乡村宜居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乡村宜业共富的“催化器”

  “人大代表是广大人民的代表,我代表的是扎根在这方土地上谋发展的乡村人,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乡村发展一定能走向共同富裕。”这是钟管镇人大代表房春华坚信的一句话,为此,他积极带动乡村农业发展,兴办粮食专业合作社,创立独立大米品牌,联系浙大等高水平专业科研团队对接帮扶,带动农民走上科技种植路。现在,合作社种植面积超1300亩、年产超700吨、年销售收入超600万元。

  此外,房春华致力发展集农事种植与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事业,围绕两个中心村打造了美丽河道和沿河景观,还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对房前屋后进行了环境整治,真正把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钟管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给钟管共富建设注入了强大发展动力,接下来,该镇将更加聚焦于产业特色发展、环境宜居优化、精神文化富有,不断提升发展实效。(钟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