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594.5亿元 总量列浙江省第3

嘉兴市精准发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提质升级

田野、许梦迪、鲍一鸣
2022年01月19日08:3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嘉兴市工业经济会议上获悉,刚刚过去的2021年,嘉兴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594.5亿元、总量列浙江省第3,同比增长14.0%、高于浙江省平均1.1个百分点,多项数据指标居浙江省前列。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过去一年,嘉兴市聚焦制造强市和数字赋能两大战略,坚定不移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积极培育新动能,不断构筑新优势,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工业经济发展“亮点”频现

  发展好不好,各项数据指标最有说服力。

  2021年,嘉兴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67.7%、41.4%、19.8%和18.1%,分别列浙江省第3位、第2位、第2位和第1位,其中,1至11月,嘉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771.8亿元,同比增长37.6%,增速列浙江省第4位。

  位于嘉兴市南湖区的敏实集团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加持,从“未来工厂”出发,在嘉兴构建起敏实全球“一朵云”、一个平台,相关数据显示,这个“未来工厂”一期试生产车间运行以来,不良成品率降低至1%,设备综合效率提升至75%,万元产值能耗降低至200元,领跑全行业。

  敏实集团紧紧围绕数字化转型这一核心,实现发展提质增效,这也是嘉兴市抢抓发展机遇,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步伐,焕发企业强劲发展动力的一个生动写照。去年,嘉兴市通过强化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在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产业培育、加速布局数字“新基建”等方面做文章,打造出具有嘉兴辨识度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在新发展阶段,嘉兴市工业经济结构发生了微妙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等技术密集型行业已成为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嘉兴新兴产业培育成效初显,产业链建设持续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得到有力夯实,特别是在项目招引建设上表现得尤为亮眼。经统计,嘉兴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备案内资项目284个,新增工业用地内资备案投资额1073.5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9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完成工业投资883.4亿元,同比增长11.1%,总量位列浙江省第2位。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应是关键。大舜纽扣产业曾是嘉兴嘉善县西塘镇主导产业之一,面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大势,2021年4月27日,嘉善县全面启动腾退地块签约工作,仅用100天时间,累计签约(腾退)房东企业209家、群租企业768家,腾退连片土地超1000亩。如今,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正规划建设高能级现代产业生态园。

  不仅仅在嘉善西塘镇,2021年,嘉兴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实施“两高一低”专项整治,启动了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嘉兴全市整治高能耗企业247家、高排放企业307家、“低产出”企业472家,腾退低效用地2.2万亩,建成小微企业园24个,同时,通过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工程,聚焦“高端”“智能“绿色”等关键词,不断擦亮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底色。

  近年来,嘉兴积极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通过加强企业人才建设,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带动企业在各自产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和产业地位,如今也迎来了“收获期”。2021年,嘉兴全市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3家,新增“放水养鱼”培育企业91家、股份公司795家。

  此外,为精准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障碍,嘉兴还在优化惠企服务上出实招、真招。2021年,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化线下精准走访和线上闭环服务,通过问需求、送政策、破难点、解难题,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同时,大力推进惠企政策落地“一件事”集成改革,上线市、区二级39个部门的政策事项249个,兑付资金6亿元,共收集企业诉求39398条,实现100%反馈,为企业减负273.1亿元,列浙江省第3位。

  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谋新篇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嘉兴工业经济如何继续发力?此次会议深入分析研判了当前工业经济形势,明确了2022年嘉兴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2022年,嘉兴市工业经济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其中一季度达到7%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工业投资增长10%;规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8%;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长10%。

  2022年,嘉兴市将突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聚焦“两稳四抓”(稳企业、稳投资,抓数字赋能、抓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抓新兴产业发展、抓市场主体培育),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即千方百计提振企业信心、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创新举措推进数字赋能、攻坚克难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企业培育水平,从而不断推进制造业转型提质,加快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推动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例如,嘉兴市聚焦氢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从“建、补、延、固、强”五个方面,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333”数字产业体系,做优做强智能终端、智能光伏和新一代网络通信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数字安防三大特色产业,谋划布局柔性电子、人工智能、车联网三大新兴产业;打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按照“改造提升一批、回收流转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提升入园一批、关停淘汰一批”模式,推进“一企一策”精准整治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