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进一步推动实施绿色环境打造行动

嘉兴市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裘建锋、樊昕旖、李岳峰
2021年11月04日08:4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11月3日从嘉兴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实施绿色环境打造行动,高水平深入推进嘉兴市爱国卫生运动,嘉兴市近日印发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指明了嘉兴市下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方向,并布置了具体的工作任务。

  《实施意见》共提出高水平打造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高品质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高质量推进社会健康综合治理等三大工作任务,共12条具体举措。

  在高水平打造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方面,嘉兴市将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力打造全域垃圾无死角之城,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并争取到2025年,能够全面展现“世界级诗画江南”;全面深化城乡厕所革命,巩固农村户厕和公厕无害化改造成果,彻底消灭露天粪坑,推进城市公厕服务“五化”提升行动,加强疾病防控和辅助设施配备等。

  在高品质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方面,嘉兴市将加快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促进“两库两机制”规范有效运行,推动“公民健康素养大讲堂”、健康“医嘉e”品牌建设;全面推进国民营养计划,深入开展减油、减盐、减糖行动,养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实施老年人和青少年学生等重点人群健康干预,有效预防高血压、糖尿病、近视、肥胖等常见疾病;坚持全生命周期覆盖、全市域布局、全社会协同,继续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出一条通往幸福嘉兴的“健心之路”。

  在高质量推进社会健康综合治理方面,嘉兴市将加强政策研究和技术支撑,纵深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创新爱国卫生动员机制,争取到2022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同时,全面开展健康城镇建设,争取到2025年,实现高水平健康促进县(区)达到100%,打造一批示范健康城镇、健康村。

  据了解,当前,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抓手,嘉兴市正积极实施绿色环境打造行动。该项行动是嘉兴市推进健康嘉兴建设的26个专项行动之一。《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嘉兴市高水平爱国卫生运动谋划了行动纲领,也为嘉兴市推进绿色环境打造行动提供了支撑。

  为确保健康嘉兴行动高效、有序推进落实,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和大花园建设,以绿色环境打造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嘉兴市于去年制定出台了《绿色环境打造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通过开展三年绿色环境打造行动,使资源利用率、部分健康指标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一年时间里,嘉兴全面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完善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深化“厕所革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在绿色环境打造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嘉兴市将根据行动方案安排,因地制宜推进任务落实,积极破解工作难题,重点围绕建设改造、管理改革、服务提升等方面内容,新建改建一批、服务提升一批、长效管理一批重点专项行动任务,努力把嘉兴建设成生态环境优美、绿色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幸福的大花园。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