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大腾换力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宁波启动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殷聪
2022年01月14日08:3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力争至2025年底,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00家,累计整治提升高耗低效企业4000家,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5000家,累计腾出低效工业用地30平方公里,通过腾换实现规上工业亩均税收60万元的目标……近日,宁波市启动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按照计划,宁波市将加大制造业企业、区块的腾换力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朝着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新高地以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加速迈进。

  宁波制造业基础扎实,近年来发展稳中有进。然而,工业用地不足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求日益凸显。如何打破桎梏?宁波给出的答案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据介绍,与此前的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不同,本次攻坚行动将更加侧重于通过淘汰落后攻坚行动,加快企业以及区块的腾换。按照计划,宁波市将结合“亩均论英雄”改革,进一步摸清工业企业家底,建立高耗低效企业、“散乱污”企业、落后产能企业三张清单,进而实施落后企业的分类整治。

  其中,对违法违规且整改未达标或逾期未整改的企业,坚决依法处置;对其他企业,以兼并重组、整体腾退、搬迁入园、改造提升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探索推进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平台与企业的产业履约监管机制。此外,宁波市将推动铸造、印染、表面处理(电镀、喷涂)三大产业链特殊工艺环境企业的整治提升,加快以上三大产业的区域性中心建设。

  与此同时,宁波市将编制实施工业集聚区专项规划,开展闲置、低效用地处置,鼓励以厂房加层、“零土地”技改、整治改造等方式提高产出水平;在制订全市工业用地二级市场管理办法的同时,搭建监管平台,探索工业用地到期续签履约机制;深化“标准地”改革,建立工业用地主体资格和产业准入审查部门会商机制,不断加快整治、提升低效工业用地。

  在开展淘汰落后攻坚行动的基础上,宁波市还将实施创新强工攻坚行动、招大引强攻坚行动、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力争到2025年底,形成空间布局更为优化、产业特色更为明显、创新动力更为强劲、要素资源更加集约、管理服务更加高效的宁波现代工业体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