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擦亮城市重要窗口 展示城市国际形象

金华提升“四环一口”风貌迎亚运

徐朝晖
2022年01月13日09:30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2022年9月,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作为亚运会分赛区之一,金华将以此次盛会为展示城市特色和对外形象的重要契机,提升世界级活动的接待能力,提升都市区城市能级。

  如何以崭新形象迎接亚运盛会?记者从金华市城乡风貌办获悉,按照“功能完善、风貌提升”要求,今年重点实施亚运分村、金华市体育中心、铁路金华南站、五百滩和杭金衢高速公路金华入城口等“四环一口”五个区块及周边风貌的整治提升。

  据介绍,“四环一口”风貌提升安排实施项目30个,累计投资约3亿元,全部完成后将实现金华重要门户景观提档升级,塑造杭州亚运会上金华国际新形象。

  推动城市门户出新出彩

  作为杭州亚运会协办城市,亚运分村是最具金华辨识度的标志性建筑项目。

  金华亚运分村总用地面积约1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依托多湖中央商务区三江汇流、山水交融的生态底色,采用江南园林式建筑风格设计。走进亚运分村,只见小桥流水、杨柳依依、黑瓦白墙,江南气息浓厚。

  亚运分村以金华分赛区主要配套接待场所为功能定位,打造集会议、宴会、住宿、餐饮、康体等功能为一体的建筑群落。项目2021年底建成,包括运动员会议区、客房区、公共区、随队官员客房区、地下室五大区块。运动员会议区有可容纳1200人的多功能大会议厅、800人的宴会厅。

  按照亚运会赛区安排,金华有3个体育场馆将举办相关赛事,其中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和浙师大体育场将承办足球项目部分小组比赛,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将承办藤球项目比赛。为此,金华市体育中心和位于杭金衢高速公路金华入城口的浙师大及周边区域,一并列入此次风貌整治提升范围。

  作为亚运会运动员抵金参赛的交通门户,铁路金华站新站房2018年底启用,两年来车站周边的道路、建筑立面已进行大幅整治提升,形象为之一新。此次迎亚运风貌整治提升重点放在铁路金华南站及周边区域。

  以五百滩、燕尾洲“一滩一洲”为核心的“三江六岸”,是金华最重要的城市客厅和城市名片。五百滩东侧为黄宾虹公园和金华历史名人雕塑园,西侧因种种原因景观环境存在短板。通过五百滩区块及周边风貌提升,使其整体形象得到显著改善和优化,在亚运会前出新出彩。

  助力重点区域提档提级

  根据风貌提升方案,围绕金华亚运分村周边,以及前往金华市体育中心和浙师大两大赛场的线路,将投资约1980万元,用于提升金华东市南街、复兴街、横十路等9条道路的街景风貌。

  亚运分村所在地多湖中央商务区内破损道路修补、临时围墙修建、临街房屋修缮改造、围墙彩绘、街景靓化、强弱电智能化等,也一并列入提升内容。亚运分村南侧的金华环城南路,将进行整体堆坡造景、绿化隔离带整治、路口景观岛提升。

  金华市体育中心周边风貌提升有两大重点。一是投资2300万元对南二环2.3公里路段绿化进行提档改造,更新完善标识系统;金华双龙南街东侧、金华市体育中心仙源东路北侧地块进行造景,双龙南街、志和路等完善交通设施,优化交通组织。二是对金华市全民健身中心进行形象提升和场馆改造,包括广场地面铺装、田径场、篮球场、游泳馆设施进行更新和智能化升级。

  铁路金华南站风貌提升主要包括广场整体提档改造、站前路拓宽、金瓯路景观提升、临时道路维修和绿化、车站站房立面清洗等,总投资近亿元。

  “五百滩公园及周边提升后有不少看点。”金华市城乡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双龙大桥以西荒地营建花海湿地,龙渎桥整桥修缮装饰,沿江公园实现绿道、步行道、自行车道三道贯通,届时整体将有较大改观。

  杭金衢高速公路入城口是亚运会参赛运动员对金华的“第一印象”。入城口的景观风貌提升包括匝道环岛内和连接线两侧景观、连接线与迎宾大道交叉口改造,以及外围建筑立面整治,从而焕发新形象。

  推动风貌提升高效高质

  “‘四环一口’风貌提升的每一项工程,都要坚持规划引领,充分挖掘能表达金华气质的‘底色’和‘表情’。”金华市城乡风貌办表示,这次风貌提升是一次契机,通过科学谋划区域整体布局,优化城市空间结构,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要素。

  根据前期排摸梳理的问题清单,各区块责任主体将围绕整治与提升两大重点,高起点谋划项目,制订攻坚计划,明确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力争2022年7月底前全面出成效,展示新形象。

  目前,金华市区已成立专门的风貌提升工作专班,与亚运会氛围营造、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在建项目整治时序、元素融合等加强对接,统筹推进。各责任主体对照任务清单,明确节点进度和质量管控要求,强化对项目设计、施工品质及建设进度的全过程管控,力促风貌提升高效高质推进。

  “四环一口”提升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金华将建立项目攻坚机制,倒排施工期限,实行挂图作战,定期督查通报,逐项攻坚突破,推动提升项目落实见效。

  以“四环一口”提升为契机,金华将探索建立指标量化、标准明确、责任清晰的管理体系,以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四精”为目标,推动突击治理向日常管理转变,长效化、常态化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