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数字化赋能让“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郭扬
2022年01月21日08: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枫桥经验”是浙江基层治理的金名片。2020年、2021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上世纪60年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枫桥经验”为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依靠数字化改革的力量,新时代的“枫桥经验”贯穿于平安浙江建设的始终。

在浙江诸暨市东盛社区,居民们只要打开“诸事我呼”小程序,就能一键直达找物业、找社区、找警察、找律师;在水乡乌镇的管家联动中心,一张三维全景地图发出“嘀嘀嘀”预警,“乌镇管家”们只需通过“乌镇大管家”小程序上传信息,1分钟内问题即被移交至相关部门处置;在秀美的西湖畔,杭州西湖景区公安分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提出“西子义警360”融工程,开启了西湖景区平安的新格局……

平安,是百姓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

2021年,绍兴枫桥学院投入使用,年培训量约300班次。张幼华摄

在“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枫桥经验”不仅是一张“金名片”,更是城市的一枚烙印。

近年来,诸暨一方面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退役军人服务站、司法所等机关部门为基础,纵深推进“枫桥式”镇乡(街道)、行政村(社区)及基层站所创建活动;另一方面,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工作,其中矛调中心打造矛盾纠纷全量掌握、调解资源全面整合和调解机制更加完善、协同应用更加高效、矛盾风险闭环处置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就在今年1月14日上午,第三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举行。会上,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正式发布,其数字化场景应用课题也全面启动。

“通过前期走访,我们确定了以6个一级指标为主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的指标体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项目主持人钱弘道说,这6个一级指标分别是党的领导、人民主体、多元协同、四治融合、矛盾化解、平安和谐。其中,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人民主体是价值核心,多元协同是基本格局,四治融合是方法模式,矛盾化解是主要特征,平安和谐是最终目标。

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指标体系发布现场。诸暨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当天的会议上,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数字化场景应用重大课题同步启动。据悉,该课题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全流程闭环平台,实时评估县域治理动态,实时监测全县部门、街镇、村社治理状况,及时梳理分析民众问题诉求、治理短板,借此化解矛盾、补齐短板。

在3天后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浙江省代省长王浩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完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这也更加坚定了诸暨乃至浙江各地继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信心。

在丽水遂昌,百姓们通过“线上矛调中心”平台,真正实现在“家门口”解决矛盾。

“以前到县城反映问题,路上就要花至少三四个小时,如今线上就能办理,确实方便多了。”三仁畲族乡排前村村民老王本想来县里反映问题,听说乡里有了“线上矛调中心”后,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乡矛调中心。通过视频连线,县纪检监察接访室干部接待了他并当场受理了该信访问题,前后不过半个小时。

在杭州临安区天目山镇的基层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实现远程视频巡查。

“天目山路和凌董街交叉口有违章停车,请尽快确认处理。”工作人员在基层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视频巡查时,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一处违停现象,便立马在“基层治理四平台”上进行任务交办。随后,穿着蓝色马甲的网格员协同交警执法队员出现在现场,对违停车辆进行了劝离。短短几分钟,事件处理完毕。

岳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杭州景区公安分局供图

杭州岳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依托辖区内布控的智能监控摄像头、智能卡口等设备,通过对“人、车、物、证、码”等要素进行精准识别和数据汇集,构建起全景感知的数字化“智能防线”。

“一旦有警情发生,综合指挥室的值班人员只需在大后方指挥调度前方的巡防警力即可,真正做到了警力跟着客流走、警力跟着警情走。”岳庙派出所副所长朱卫华说。

类似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浙江上演。据悉,2021年以来,天目山镇为破解基层治理数字赋能不足、处理不够高效等问题,推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迭代升级,探索形成了“1个核心指挥圈,23个综合防控圈,54个基层网格圈”的宝塔型基层治理构架。

从乡村实践走向城市社区,从当初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到今天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立体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枫桥经验”已经从“盆景”成长为全域化的“风景”。

正如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所说:新时代‘枫桥经验’写入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标志着‘枫桥经验’不仅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成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