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亚运: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 全力打造亚运会标志性成果

奚源、戚珊珊、沈语斐
2021年12月09日09:0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拱墅区亚运观赛空间: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

  只需10分钟,就能约上三五个朋友一起去家附近的亚运观赛空间观看杭州亚运会相关赛事活动;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了解杭州亚运会相关资讯、订购比赛门票、制定观赛出行方案;在未来,你甚至可以通过“AR”技术(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从不一样的角度体验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这就是杭州亚运会的四大办赛理念之一:“智能亚运”。

  既好看又好玩,亚运观赛空间带来沉浸式“智能”体验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万家星城的周女士每晚都会与家人去附近的新天地活力公园感受热闹的气氛。前不久,这里的杭州市拱墅区亚运观赛空间正式启动,亚运水幕投影、艺术街等设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明年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亚运会比赛,虽然和现场观赛不同,但也很激动,很期待!”

  随着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截至目前,杭州市已有10个区、县(市)成功举办亚运观赛空间模拟运行启用活动。以拱墅区亚运观赛空间——新天地主题观赛公园为例:在180万平方米工业遗存中央活力区内全方位融入了亚运IP形象、运动元素,让年轻和活力贯穿其中。尤其是太阳广场,结合太阳马戏及亚运元素打造国际艺术文化涂鸦墙,并通过倒计时、亚运元素主题造型等完成主题观赛公园的布置提升。

  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这些观赛空间将通过实时投放比赛实况,组织各种互动节目,为观众带来沉浸式场外观赛体验。而对市民来说,大屏幕观看赛事、亚运主题展览、地域文化展示、亚运特许产品专卖、志愿者服务、群众性互动体验等,都将是亚运观赛空间带来的全新“智能”体验。

  衣食住行皆无忧,“亚运一站通”是最贴心的出行管家

  无论你是杭州本地人,还是来自其他城市,如果能有一个平台包容整合了亚运资讯、票务、室内导航、场馆预约、亚运公益、美食、住宿、出行、运动、景点、行程定制等多个服务内容,无疑将是杭州亚运会期间最贴心的“出行管家”。而“亚运一站通”平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这也是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

  据悉,目前该平台包含了18个服务功能场景,相继推出了“知识通、美食通、出行通和国际通”等对应板块,届时将为观众提供从购票、出行、观赛到住宿、美食和旅游等“一站式”服务。同时,该平台还推出“跑向2022,争当亚运火炬手”12个城市站点,43条路线,完成21所足球梦想学校公益捐赠,推出“亚运火苗”玩法,参与人数超2900万。推出全球首款数字火炬,开售20秒即售罄,参与抢购人次超50万,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关爱残疾人公益事业。此外,于9月27日正式上线的“亚运PASS”功能,针对外国参赛人员语言不通、信息不畅、支付不便等问题,积极建设完善在线翻译、城市文化体验、外币智能支付等功能,外国参赛人员可直接使用用户自己国家的手机号码注册支付宝用户,只需要携带手机就可以通过扫码或者出示“付款码”进行消费,无需线下换汇或申请境内银行卡。

  目前,平台已通过支付宝、浙里办APP、城市大脑APP等实现“一端多投”。截至11月10日,平台注册用户超1100万,日均访问用户超过70万。

  数字化改革,积极释放“智能亚运”带来的社会红利

  数字时代,变革之中蕴藏无限可能。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浙江,在全国率先部署了关系全局、影响深远、制胜未来的重大集成改革——数字化改革。

  今年7月,“智能亚运”正式纳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数字政府系统“跑道”。作为浙江省推进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场景,杭州亚运会是打造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任务的标志性成果。

  杭州亚组委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充分考虑大型赛事的业态需求和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态势,结合亚运会安全、高效的筹办要求和智能、便捷的观众服务需求,构建1+2+5+6+N服务体系(“1”即推出一批具有杭州辨识度的亚运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打造“智能亚运”金名片;“2”即治理和服务两端赋能;“5”即建设5个综合性多跨场景;“6”即统筹联动6个亚运办赛城市;“N”即建设N个智能场馆应用示范),以“专班化运作+项目化管理”的工作方式,全面推进“智能亚运”应用场景建设。

  接下来,杭州亚组委将继续发挥各方优势,整合城市数字资源和力量,结合疫情防控和赛时服务,高质量完成包括“智能亚运一站通”在内的重点项目,积极释放“智能亚运”带来的社会红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