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

上海:探访铁路行业最脏最苦最累的工种之一

2022年01月25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4日电 (唐小丽)火车上的大小便排泄物是如何处理的?想必很多人的概念还停留在直接排放到铁轨上的时代。那为何如今火车驶过,铁轨上却一尘不染、清洁如初呢?

  卸污工正在等候列车驶进车站。图片均由上海铁路部门提供

  因为有卸污工。是的,你没有听错,这是一个连百度百科都搜不到的工种,却是铁路行业里最脏最苦最累的工种之一。

  单从字面上看,想必您已经对这个工作略有了解了吧!

  1月23日,2022年春运第七天,K4029次列车凌晨1:41分到达上海站。刺骨的冷风中,在不足1.8米宽的列车股道间,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上海房建公寓段的青年卸污工吴安庆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又一次卸污作业,股道间一阵阵“穿堂风”冻得他们浑身发抖。

  吴安庆熟练地打开卸污箱盖板、拉出卸污管、对接污物口、打开阀门排污……一套动作下来,干净利索。“一列火车一般有18节车厢、34个集便箱,每个集便箱必须经过16个操作动作才能确保作业安全规范。如果中途哪个步骤出错,列车上的大小便等污物就可能要外泄,溅到自己脸上身上事小,洗洗就好,可要是耽误作业时间,再影响到列车正点发车,事情就大了。”吴安庆一边介绍,一边仔细将卸污管回收进单元箱,并关闭单元箱盖板。

  吴安庆正在股道间紧张忙碌着。

  今年是吴安庆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第十年,这些动作,他早已烂熟于心,春运开始后,吴安庆所在的上海房建公寓段上海站卸污班任务量从每天的35趟列车增加到46趟。

  卸污工作是铁路众多工作里很不起眼的一环,旅客们看不到,但却直接关系到高铁列车上的洗手间能否正常使用,重要程度可想而知。

  卸污线分布在一条条轨道间,从值班室出发到作业最远地点,单程超过1公里,卸污工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穿梭往返于轨道上,日均给140余趟列车、2000余个污物箱卸污50吨,一天行走近30公里,一年行走3000多公里。

  “走路多不是问题,最难的还是卸污本身,冬天还好,要是夏天,遇到40多度的高温天气,还要面对暴晒后滚烫的列车,抽出吸污真空管的时候,排污口散发出的臭味很难忍受。尤其是有的旅客可能不小心会把塑料制品冲进了马桶,就会堵住排污管,只能用手去疏通。”说话间,携带摄像设备的杨虎已经对列车编号、列车污物箱编号、污物箱排污阀等情况进行最后一步摄像确认。

  卸污工们的工作紧张有序。

  如今的卸污工作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方法,各种情况应对下来,吴安庆和杨虎他们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处变不惊。

  春运来临,这也是吴安庆他们最忙碌的时刻。“这是小吴在岗位上过的第十个春节了吧,我们这个工作就是这样,旅客越多,我们越忙。作为铁路一线职工,我们把卸污工作做好就是对旅客出行的最大保障。”班组长赵晓峰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