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花季少女欲轻生 湖州德清社工不顾严寒下河救人

沈晓颜、寿越鑫
2022年01月27日08:2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西公港这里有个小姑娘好像要自杀,已经在水里了,你们赶紧过来看看啊……”1月26日中午11点多,正在社区食堂一同吃午饭的湖州德清县禹越镇徐家庄社区妇女主席蓝晓敏和工作人员蔡刚辉被一阵手机微信铃声打断,一位社区居民焦急地打来视频电话。

  蓝晓敏和蔡刚辉急忙放下筷子,冒着淅沥的冬雨,一边向事发地飞奔而去,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不到5分钟,两人抵达了河岸边,此时河水已经淹到了女孩胸口位置,距离河中央仅几步之遥,女孩整个人已经站不稳,身体不断向后仰。

  蔡刚辉见状,立马从河埠头下河,往小女孩的位置趟去,一把护住女孩的身体,用尽力气拽着她往河岸拖。“但是小姑娘并不想上岸,她的腿一直往河中央撑开去。”蔡刚辉说,好在她力气不大,自己稍微费了点力,就快速将她抱上了岸。

  上岸后,社区工作人员将女孩送到了社区,给她擦拭身体、吹头发。另一边,社区副书记陈士英买来了女生穿的内衣裤和温暖的睡衣裤。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与这位女孩进行了长达1个多小时的开解。原来,女孩今年17岁,两个月前从云南老家来到父母打工的德清县禹越镇,因为家庭矛盾,心情抑郁,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社区工作人员一遍遍的嘱咐与亲人般的照顾,逐渐融化了女孩冰冻的心,从一开始的沉默不语,到后来逐渐吐露心声。工作人员通过信息查找,联系上了女孩的母亲,母女俩向工作人员道谢后便回家了。

  问及当时救人的情况,蔡刚辉说,什么都没想,只想着下河救人。上岸后的他,浑身湿透,冰冷刺骨。他换上新买的睡衣裤,笑着说:挺合身!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