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高龄”小区变身“幸福港湾”

杭州西湖区老旧小区完成改造26个 建成“美好家园”小区15个

黄冉、郑洁、陈欣媛、樊燕飞、章洁
2021年12月24日08:2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嘉禾花苑西侧的民生综合体

  最近,杭州西湖区三墩镇三坝雅苑喜事连连——住宅外立面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小区“颜值”得到显著提升,19台加装电梯已经完工,居民们即将告别“爬楼”时代。

  “看着小区越来越好,我们心里当真高兴!”在三坝雅苑住了十多年的马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三坝雅苑属于回迁安置小区,建造完成于2007年2月。小区建成十多年来,外立面和健身场所均已陈旧,对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存在一定影响。

  今年初,西湖区将倾力提升住宅小区环境品质纳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三坝雅苑正是其中之一。

  小区的点滴变化,马阿姨和居民们都看在眼里——一栋栋旧房子外立面进行了翻新,绿植花坛更美了,垃圾投放点重新规划配建,就连健身场所都比原先大了一倍……真正使老小区从“旧、乱、脏”变成了“新、净、靓”。

  环境好了,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日里,老人们在重新修葺的健身场所散步聊天,小孩在太阳下快乐地奔跑嬉戏,到处呈现出其乐融融的场面。“小区住得舒心,日子也过得舒坦了!”马阿姨乐呵呵地说。

  在西湖区文新街道,已经“20岁”的德加东区也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曾经的德加东区存在不少问题,居民投诉多,小区环境差,路面停车无序,甚至一度到了无人管理的尴尬局面。

  如今,德加东区摸索成立了一支由党支部、老兵班委、业委会、物业、楼道长组成的“五位一体”小区自治管理联盟,开展行之有效的自治管理——小区卫生死角变身垃圾房,杂乱无章的环境变得清洁有序;堵塞的消防通道通畅了,老小区也实现了消防通道上无车辆、路面人车分流,“小区环境变美了,垃圾清理干净了,小木桥也修好了,整个小区环境换了个新面貌。”今年已经80多岁的郑奶奶在这里居住了20年,谈起家门口的变化很是激动。

  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也要“里子”,不仅是环境上的提升,更是服务上的提质——对于这一点,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在西湖区古荡街道,安置房小区嘉禾花苑结合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实现了12幢共25台加装电梯全覆盖,大大改善了居住品质。而更让居民高兴的是,小区西侧还新添了一处民生综合体,相当于打造了一个服务“集市”,可以辐射周边5个社区的老旧小区,近6万人受益。

  在这家民生综合体内,老年食堂、舞蹈室、阅览书房、幼儿活动室等一应俱全,还有五星级的日间照料中心可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平日里,修伞、修鞋、义诊、理发、缝补等志愿服务活动很受欢迎,这些都是老旧小区居民最需要的项目,得到大家交口称赞。

  听民声、解民意、集民智,西湖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小碎事、烦心事、疑难事办成了一件件好事、乐事、喜事,让“老”小区焕发“新”生机,让“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截至目前,西湖全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开工项目28个、竣工项目26个,建成“美好家园”小区15个,安装既有住宅电梯87台,完成18个8255户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