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静安区“撤二建一”六年总结出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2022年01月12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11日电 (葛俊俊)“过去的六年,是静安完成‘撤二建一’、实现融合发展的六年,也是静安把握机遇、全面提升能级的六年。”1月11日,上海市静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静安区区长王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静安区按照上海市委“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定位和“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要求,坚持“一轴三带”发展战略,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静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人民网 葛俊俊摄

  六年来,静安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始终位列中心城区第一,2021年达278.48亿元,同比增长11.33%。税收总收入始终在上海名列前茅,2021年达841.80亿元,同比增长22.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始终保持上海前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达1770亿元。

  启动实施亚太运营总部计划,加快发展高能级总部经济,静安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00家,其中大中华区及以上能级总部31家。金融服务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持牌金融机构达467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静安区亿元楼达80幢,其中月亿楼10幢,诞生一幢“百亿楼”。疫情发生后,国有企业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累计2.22亿元,推动区内国有银行向3765家小微企业发放普惠贷款99.71亿元,缓解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截至2021年底,静安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05家、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100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0家,其中国家级3家,静安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数据智能产业生态不断完善,成功创建上海首家以大数据为主导产业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企业数量占上海三分之一以上。

  静安区精细化管理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市容环境状况社会公众满意度位居上海前列,连续五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区。率先实施“路长制”,实现静安全区道路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完成彭浦四季公园、闸北公园、中兴公园等新建和改造项目,累计建成各类绿地66.47万平方米,市级林荫道达26条。

  扎实做好民心工程,六年累计完成旧区改造面积34.6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6837户。在上海率先规模化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静安区彭浦镇远龙公寓成为上海首个全覆盖加装电梯的小区,静安全区累计开工915台、完工355台,惠及25000户居民。六年累计新增就业岗位28.96万个,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4658人,帮扶引领创业5334人,累计实施低保救助85.29万人次,救助金额8.22亿元

  未来五年,静安区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实施“一轴三带”发展战略;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城区发展动力和服务能级;坚持提高文化建设品位,塑造城区软实力的神韵魅力;坚持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