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西站陈亭伊春运故事

冯东辉
2022年01月27日16:1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每年春运,当人们都盼望着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时候,铁路工作人员却在为确保春运安全坚守在铁路一线,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演绎着服务至上的责任篇章。

  陈亭伊是宁波车务段台州西站的一名客运员,从2014年大学毕业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开始已经历了7个春运,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着,她把对铁路事业的忠诚,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当成工作目标、责任担当。

  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的除夕夜,作为一名90后新铁路人,对陈亭伊来说入职第一年就要单独坚守在售票窗口直至最后一趟列车开车后20分钟才能下班回宿舍,这既新鲜又是挑战。诺大的票厅空空荡荡,和白天满是旅客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从售票窗口看出去刚好可以看到一小片天空,每次有烟花绽放,仿佛在说新年快乐。这时候来了一名购票旅客,陈亭伊将车票和找零款交到旅客手里的时候,旅客说了一句:“辛苦了,新年快乐。”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却让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陈亭伊感受到理解和温暖,决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今年的春运与往常一样却又不一样,新冠疫情的影响,使陈亭伊的工作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困难。2022年1月18日是铁路春运开始的第二天,突然对讲机里面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叫:“G1893次列车长呼叫台州西站值班员!”原来该次列车需要移交下来一名来自乌兹别克的境外输入旅客,陈亭伊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疫情面前无小事,陈亭伊立即呼叫站台小组长,按防疫要求布置交接工作,叮嘱同事一定规范穿戴好防护用品,确保“零感染”要求。

  同时,她联系铁路公安,维护现场的秩序,联系地方驻站防疫人员上站台交接出站,安排专业人员对流线通道进行全面消杀。这样的镜头经常会出现,但坚守春运一线、落实防疫措施,为旅客提供安全温馨的环境仔细规范是前提,紧张工作之后陈亭伊露出了微笑。

  2022年1月31日除夕夜,对于千万个家庭来讲这本该是一家人围绕在一起吃着团圆饭,看着春晚,在欢声笑语中度过的团圆夜。但对于陈亭伊来讲,这天她值班,与过去七年一样,这个除夕夜她仍将坚守岗位。

  陈亭伊的丈夫是一名医生,今年婚后蜜月期间,丈夫主动请缨投身新冠疫情工作一线,夫妻各守一线,为了工作错过亲人团聚,他们互相理解互相扶持,用自己的分别换来更多亲人的相聚。作为婚后第一个除夕夜他们不能相聚在一起看春晚、大团圆,她的内心是惭愧的。

  陈亭伊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和付出,春运期间会遇到很多复杂的情况,能保证旅客的平安出行,就是最大的愿望。”

  有人阖家团聚,就有人坚毅守护,作为90后,作为铁路的新生力量,有千千万万个“陈亭伊”服务铁路,服务旅客,保障春运安全有序进行,守护旅客回家团圆的旅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