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王通林:“扩中”“提低” 打好“六促共富”组合拳

陆乐
2022年01月17日20:4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642389950604_61e4e1be159bb84fd5446f7c.jpeg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局。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点板块,想请王厅长谈谈去年在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方面有哪些成效和亮点?另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要启动实施“扩中”“提低”行动。想了解一下,今年农村地区在推进“扩中”“提低”方面有哪些谋划和关键举措?

  王通林: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农民农村是重点、乡村振兴是关键。2021年,全省三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使命、大胆改革突破,奋力打造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实现了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开局良好。具体有四组数据,可以直观说明:

  一是农业增产保供有力。去年,全省粮食生产播种面积1510.1万亩、总产量124.2亿斤、单产411.2公斤,均创近六年新高。

  二是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总体上看,去年,农民收入增速继续保持“三个快于”的良好态势,第一是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第二是26县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全省农民。第三是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快于全省农民。

  三是农村集体更加殷实。全省村级集体资产突破8000亿元,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650亿元,集体福利分配和股份分红分别达到110亿元和90亿元。

  四是农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去年,通过不断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像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9.32%以上。教共体结对学校实现乡村学校100%覆盖。

  特别是,通过大力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农民少跑腿,农民群众办事更便捷,获得感很强。像浙农码,推出1年多时间,用码赋码量就已经突破1200万次,日用码量在10万次以上,农民群众可以实现码上办事、码上营销、码上增收。

  “扩中”“提低”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最具标志性的重大任务。2022年,我们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对标对表、创新落实。总的考虑是:聚焦两类群体,打好“六促共富”组合拳,抓实六项“小切口、大撬动”的突破性举措,力争实现农民财产性收入有新突破、工资性收入有新增长、经营性收入有新提高,奋力跑出浙江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加速度。

  两类群体,就是根据全省“扩中”“提低”“7+2”对象,突出高素质农民这个“扩中”的潜力群体和低收入农户这个“提低”的重点群体,做好精准画像、分类施策。

  六促共富:就是要集成推进产业促共富、建设促共富、改革促共富、赋能促共富、帮扶促共富和数字促共富六大行动,构建“共性+个性”的政策工具箱。

  六项突破性举措,主要包括: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建设未来乡村;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制度集成改革;深化“两进两回”行动;打造新型帮共体;迭代“乡村大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