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走好新的赶考路 拼搏迈向新征程

——写在浙江省两会闭幕之际

2022年01月21日11: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月21日电 (张帆)今天上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胜利闭幕。至此,2022浙江省两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全省生产总值7.35万亿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2%、10.4%。

全年净增市场主体65.2万户,其中企业31.8万户。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新增上市公司110家、单项冠军企业35家。

城镇新增就业122.4万人。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7.4万套,建成棚改安置住房10.8万套。

新增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65家、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位1.66万个。

…………

浙江省政府报告用一项项喜人的数据,交出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

浙江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欣喜地说,2021年,浙江经济稳中向好。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王水福最为关注的就是市场主体活力。王水福认为,新增的企业或许规模不大,但潜力无限,将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未来和基石。王水福还注意到,浙江连续两年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评选中位居全国第一;政府报告中也提出,要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浙江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很好成效,并将持续向好。”王水福说。

2021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使命,这也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受到代表委员们的重点关切。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让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到帮扶对象身上,共享发展成果,低收入农户这个群体还值得进一步关注。”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常委、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计伟荣建议,浙江省应当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以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浙江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委书记朱素芳也提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在山区26县。而山区县要实现共同富裕,关键要做好“生态工业”“旅游富民”“扩中提低”“数字化改革”四篇文章。

今年的浙江省两会还有一项重要议程——审议《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代表委员们认为,《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将为促进浙江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提供法治保障。

“浙江省应构建围绕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的大格局,以系统观念、创新思维筑牢数据安全防线,推动数据开放共享,为全面推动数字化改革提供强大数据支撑。”浙江省政协委员、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在2022年浙江省两会提案中的建议便与“公共数据”相关。“《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规范了收集、存储、加工、传输、共享、开放、利用等公共数据处理活动。”范渊认为,在数字化法规体系中,公共数据条例具有基础性和纲领性的作用,有助于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再创浙江数字经济新优势。

2021年是困难与机遇并存的一年,面对疫情和世界复杂局势的叠加冲击,浙江迎难而上,实现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扎实开局。

2022年,浙江继往开来再出发,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