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1年11月26日13: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以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主要抓手,回应共同富裕这一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专家认为,《方案》提出的一系列目标、任务、举措立足当下,放眼长远,亮点频现。

做大蛋糕

提质增效创造财富

专家指出,共同富裕首先要富裕。文旅产业历来是创造财富的重要抓手,其高质量发展亦是高水平共同富裕的外在彰显。《方案》首次将文旅定位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牵引性载体”,这一论断具备经济学意义上的天然合理性,体现了对文旅产业附加值、投资回报率、社会正外部性等优势的高度认同。

丰富的业态和完善的产业链条是扩大文旅消费体量、塑造文旅产业盈利新优势的关键。对此,《方案》在文化领域以具体文化资源为支点,链接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文化遗产保护、艺术创作表演、文化旅游场景和线路开发、文创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惠民服务、对外宣传交流等链条环节,有助于形成“一个IP,多方共促,多方共富”的良好文化生态闭环。

在旅游领域,《方案》着眼于市场需求的细处、新处,支持度假休闲、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山地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科技旅游、工业旅游、邮轮旅游、低空旅游、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等细分业态、新兴业态发展,并拟将提出针对性的政策体系,为不同旅游市场类型的财富积累指明方向。

分好蛋糕

公平合理共享财富

专家认为,共享性是共同富裕的本质属性之一。为使文旅创造的财富公平、合理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共享,《方案》就文旅富民增收问题提出系列举措。支持实施促进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推动实现万户农家旅游致富,目标具体、旗帜鲜明、口号响亮。探索旅游促进农民增收的监测办法,成立乡村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监测研究中心,便于及时监测旅游富民的社会效益,避免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分配失衡。

专家表示,在中国乡村旅游发展中,社区充分参与、利益相关方平衡互补等发展理念已深受社会各界倡导,但在实践层面尚未广泛落实。《方案》支持浙江完善并推广“旅游公司+村集体+村民”整村运营模式,有助于实现村民和村集体的大范围增权赋能,引导村庄这一共同富裕微观单元走向更民主化的健康发展道路。

内容为本

关注共同富裕精神维度

专家提出,共同富裕不是简单的“分钱”问题,而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共同富裕。实现精神维度的共同富裕,是文旅行业应当承担的独特使命。当下我国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服务体系仍有待完善,优质内容供给尚缺,精神文化生活不够充分,公共服务与设施较不平衡。

针对这些实际问题,《方案》在文旅安民、富民、乐民方面展开先行先探。首先,在内容基础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作品创作,为后端的相关文化服务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资源。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外来务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实施精准的费用减免、艺术普及等服务,有望在整体上拓展人民群众参与文化的广度和深度。建设“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美丽大花园,使旅游不局限为一种奢侈性消费,彰显中国情境下旅游的人民性。

数字驱动

搭建共同富裕资源通路

多年来,浙江省持续深化“数字浙江”建设,已形成数字经济与科技的领先优势。专家表明,文旅数字化发展可以在诸多方面为共同富裕作出贡献,如科学识别贫富格局、推进文旅服务下沉、促进文旅信息发布共享、提升文旅行政管理效率等。《方案》支持浙江建设城乡共享的“智慧文化云”,还拟将推出标志性数字化新应用场景,提供适老化智能产品、网络视听和数字艺术培训服务,鼓励数字文化与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在线新经济融合发展。专家认为,作为提升治理能力针对性、有效性的关键一招,文旅数字化必将让全体人民体验更多的获得感、效能感、现代感,在科技人文关怀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共同富裕的成果。

理念引领

激发共同富裕内部动力

共同富裕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宏伟战略,也是一项需要人民积极参与、深度参与、广泛参与的伟大事业。专家指出,激发共同富裕的内部动力,应当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富裕的浓厚文化氛围,让老百姓对共同富裕有认识、有期待。《方案》强调,应加强共同富裕主题作品创作生产,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共同富裕的价值理念并深入宣传,夯实共同富裕的思想道德基础,推动共同富裕理念融入日常生活。这将助推共同富裕成为强大的文化符号,更加充分地植入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文化基因,成为一种自主、自觉的美好心愿与奋斗目标。

制度赋能

永葆共同富裕外部活力

共同富裕并非在某个时限前达成的最终结果,而是持久的、动态的社会建构过程。专家认为,在让人民群众“富起来”的同时,应当同时保证富裕的可持续,以防“富起来”成为霎那间的灿烂光景。《方案》提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系列举措,强化共同富裕的外部保障。值得一提的是,“探索完善现代化治理”与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不谋而合。现代化的本质是理性、科学、规范、效率、契约代替先验主义、经验治理的过程。《方案》在文旅现代化治理方面强调推进法制建设,构建文旅市场信用体系、标准化体系、产业核算体系、文化和旅游富民贡献率指标,将为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与综合管理提供更普适、更规范的梁柱框架,保障共同富裕的奋斗果实长存。(周玲强、冯一鸣)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