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浙江温岭城西: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钟露雅
2021年08月28日09:22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岭城西: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

作为浙江温岭城市新区的核心区和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温岭城西街道致力于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积极探索“环境革命、商圈带动、福利共享”的有效经验,率先走出了一条特色区域发展之路。

目前,城西街道各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平均账面货币资金达2441万元,其中2020年平均收入达551万元,总体村级集体经济水平全市领先。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大力弘扬新时代‘超创干’改革精神,全面践行‘八大共富图景’,突出‘群众智慧’和‘人工智能’互相融合,坚定不移推进宜业宜居现代化新城西建设,打造温岭共同富裕先行区。”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圣斌说。

旧貌换新颜,以环境变革“育富”

在城西街道九龙湖社区(下保渭渚),一幢幢崭新的浙派民居沿河而建,青山绿水,白墙黛瓦,宛如一幅“江南水墨画”。

“这是温岭市首个整村改建成浙派民居项目,目前我们已完成主体建筑,现在正在进行地下管网、桥梁、道路硬化等大配套设施建设,拆迁户也陆续同步开始装修。”九龙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季维民说。

今年50岁的张根花在一个多月前的分房大会上,率先选择了一套沿河的小康型住宅,总面积达260平方米。“这里位于市中心,交通便利,开车去银泰只要5分钟,环境也弄得很好,希望一家人早点住进来。”张根花笑着说。

除九龙湖社区(下保渭渚)外,城西街道其他16个村社也相继启动了城中村改造,通过整村拆迁、异地复建、公寓式安置等模式,充分盘活土地资源,进一步扩展和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改善住房条件,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城西街道有序推进神童门学校、九龙汇公园、文化中心等30个重点项目,逐步完善各类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一周一主题”村社环境整治行动;开发“宜居城西”小程序;推行“门店积分制”;打造银泰示范街区;成功创建浙江省森林城镇、台州市“无违建街道”;获评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突出贡献集体。

汇优质资源,以商圈辐射“聚富”

七夕节当天,温岭银泰城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接待了平时三倍的顾客量,销售额也突破了预期。”温岭银泰城公关部负责人吕小依说。

近年来,城西街道持续打造银泰城、宝龙广场、五洋路特色街等商业综合体,形成聚集高端要素、引领创新转型的重要阵地,以餐饮休闲娱乐、服装化妆品零售等现代服务业为主的银泰百货2020年销售额达3.7亿元。

优质的核心商圈,提供了大量高质量就业岗位,吸引大批流动人口聚集城西。仅银泰百货就有310个商铺,员工人数达到4200人。随着流动人口的集聚,居住房屋出租成为了周边村社居民的重要收入来源。银泰商圈周边王府基、渭川等村常住流动人口均超千人,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租金收入。

此外,城西街道统筹推进城市商圈规划,指导王府基、渭川、合岙等区块村留地招商,强化核心商圈建设升级,如合岙村商业用地引进了东风日产、台州五菱等企业,2020年租金收入达到800万元。

多元化发展,以福利共享“增富”

多年来,城西街道通过制定完善村社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规范收益分配行为,藏富于民,实现普惠,让广大群众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丰硕“果实”。

芝岙村是城西街道第一个完成整村拆迁的村社,也最早成立经济合作社。去年,其合作社收入达1150万元,全村417户1141人都领到了分红。

老黄一家共有9口人,是该村人口最多的一户,共分得8.1万元。“我们家年均收入才25万元左右,每年的分红提高了家庭收入。”老黄笑着说。

2020年,城西街道20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了年底分红,分红总额达1.07亿元,其中有6个村社人均享受分红超5000元。

除了分红,各经济合作社还确保一定比例的村级集体收益用于集体文化、福利、卫生、人居环境改善、困难帮扶等支出,推动村集体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增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提升村级引领致富能力。

同时,城西建设温岭市机关幼儿园、城西街道幼儿园、神童门学校、存志外国语高级中学,补齐教育短板,并搭建社会工作基层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从传统农村管理向现代社区服务转型升级。

(责编:郭扬、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