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举行第一百零二场疫情防控发布会

杭州健康码赋码规则临时调整

近期离杭人员应提供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报告

李维和
2022年01月30日08:1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月29日下午,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二场)举行,就近期浙江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通报。

  2022年1月28日0至24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例,均在杭州市,无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月29日0至14时,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均来自集中隔离点密接人员检测发现。自1月26日以来,此次疫情浙江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4例,均在杭州市,其中萧山区12例、滨江区21例、西湖区1例、上城区2例、富阳区6例、拱墅区2例。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表示,此轮疫情总体形势主要有五个方面。

  首先,此次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潜伏期和传代间距短于以往的德尔塔变异株疫情,此轮疫情平均潜伏期为2.73天。由于部分病例涉及年会、婚宴等人员聚集场所,后续几天新增病例数还会出现。

  慧而特公司年会共有297名人员参加,均已落实管控,并完成3轮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病例19例;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基本排查到位,疫情传播风险已降低。

  婚宴共涉及244人,检出11例阳性病例,其中9人为参加婚礼人员,2人为其密接。鉴于参加婚宴人员复杂,省市已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逐个销号。

  新发病例中,以集中隔离点发现为主。这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并将成为早日实现“社区清零”的关键环节。

  最后,此次疫情发现时已有一周传播时间,提示疫情外溢风险仍然存在。近期要离开杭州的人员,应做好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并加强健康监测。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介绍了杭州此轮疫情的具体情况。其中,杭州临时对健康码的规则进行了一个调整,也就是增加了橙码。

  毛根洪介绍说,按照疫情状况划定的三个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通过橙色码来助推核酸检测的应检尽检。防范区范围内的人群通过赋橙码,三天连续每天的核酸检测呈阴性,会转为绿码。橙码在管理强度上相当于黄码,也就是在防范区范围内,非必要不出这个区域,如有离开防范区就医等刚性需求,不能乘坐公共交通,还需要社区提供证明。目前,在每个防范区都布点了核酸检测的采样场地。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桢表示,从这两年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来看,作为老百姓一定要管住两道关口,第一道关口是呼吸道关口,第二道关口是经过皮肤黏膜入侵的关口。同时,接种过两针剂的建议满6个月以后接种三针剂。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