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疫情之下 这些瞬间满是感动

钟佳丽、毛佳璐、罗佳豪、姚萍萍
2022年01月30日18:33 | 来源:临平发布
小字号

  1月26日杭州发生疫情以来,很多平凡人用自己的方式支援着抗疫一线,他们是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上的平民英雄,在抗疫期间带来沁人心脾的温暖。

  天气很冷,但你们很暖!

  这几天雨雪来袭,气温大幅下降,但核酸采样点的医护人员依旧在寒风中坚守。

  在四周通风、没有遮挡的采样点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时,杭州市临平区崇贤卫生院医生潘影萍由于长期保持站立,双脚已冰冷麻木,只能不停地原地踏步来“发热”。

  有市民注意到临平区一院核酸采样人员在风雨中坚守,特地拿来装满热水的瓶子送到医护人员手中让他们取暖。

  由于部分点位设在楼道架空层,部分区域因定时照明原因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照明,给采样工作造成了影响。已经完成采样的市民不顾严寒,主动留下和工作人员一起举起手机,用手机的“手电筒”功能为采样“送去光明”,现场气氛和谐有序。

  破防了!感谢你们的守护

  “好几年没有长冻疮了,今年已经长了七八个,实在是太疼了。”话语间,临平区一院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李小莉慢慢脱下了防护手套。

  李小莉右手上最严重的两个冻疮已经呈青紫色。

  这几天,受到返乡潮和疫情影响,来临平区一院做核酸的市民比平时多了好几倍,医院日均检测量达7000份,多的时候有一万多份。为了让市民们尽早完成检测、拿到结果,医护人员们不畏严寒、主动请缨坚守岗位。而每一次采样完成,医护人员都要进行酒精消毒,一天下来,大家的手已经冰凉僵硬。

  “因核酸检测的要求,我们必须在露天、空旷开放的环境下操作,手都冻僵了,不少工作人员手上长满了冻疮。”临平区一院门诊副护士长许芳芳说。

  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的医护人员们摘下口罩后发现,脸上已经有了深深的勒痕。

  从医护人员的微信朋友圈中能看到,虽然防疫工作十分艰辛,但是他们依然精神饱满、迎难而上。

  坚守!齐心协力共同抗疫

  一大早,细雨蒙蒙,在临平区南苑街道洋头坝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海燕就带着家庭医生开始了“扫楼”工作,她的微信步数每天都不少于一万步。

  眼前的事情还没忙完,手边的电话又响起。防疫工作刻不容缓,特别是春节期间,社区有近一万五千户居民,且流动人口基数大、行程复杂。张海燕几乎都是处于全天待机状态,“二十四小时开机,对我来说已经是一种习惯了。”

  1983年出生的张海燕其实还有一重身份,就是一位二孩妈妈,她有两个可爱的女儿。为了当好守护社区平安的“服务员”,从2021年12月初开始,她就没有休息过,也舍弃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有一次视频通话时,懂事的女儿带着哭腔说:“妈妈,你是最棒的,我为你骄傲!”短短的一句话,让她几度哽咽,也更坚定了她全身心投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希望用点滴行动来守护社区居民,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和孩子能吃上一顿圆满的团圆饭。”张海燕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