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这个除夕夜,他们的团圆饭特殊又暖心

张翰羽、朱晨皓、陈佳青、金于城、徐璐阳、江泽波
2022年01月31日20:04 | 来源:余杭发布
小字号

  年末岁尾,一顿团圆饭,最能抚慰人们归家的心。但对于坚守防疫一线的人们来说,责任大于团圆。1月31日,在杭州余杭,他们吃上了别样的年夜饭。

  暖心年夜饭、福气盲盒

  隔离点的春节年味不减

  除夕,在余杭某隔离点的厨房,大厨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准备着年夜饭。香气四溢的鸡米花、皮薄馅大的水饺、软糯的酒酿圆子还有入味的盐水鸭陆续出锅,分量十足。为了保证隔离人员吃上的饭菜都是热腾腾的,烧制好的菜肴都在第一时间被打包放进厚实的保温箱中。

  300多人的年夜饭可是一道大工程,主厨王林晓从凌晨4点就忙碌起来,一刻也没有停过。另一边,隔离人员人手一份的福气盲盒也在赶制中。拆卸材料、挑选分类,再一一装箱,工作桌好似成了“流水线”。盲盒看着小巧,里头的巧思却不少。不仅有瓜子、坚果这些过年必备的零嘴干货,还有专为小朋友准备的虎宝宝铃铛。包装盒上也系着年味满满的中国结和虎年福袋。

  盲盒之外,工作人员还为隔离人员准备了一份年味大礼包。番薯干、手工牛轧糖以及自制笋干等余杭特产,为他们带去最地道的家的味道。

  收下大礼包、品尝着暖心年夜饭,满满当当的心意经由“大白”传递给了在隔离点过年的每一个人,欢声笑语在各个房间响起。大家纷纷在微信群、朋友圈里晒出这份暖暖的年味。

  “工作人员送来了非常丰富的晚餐和大礼包,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虽然没办法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隔离市民郑泽嵩说。

  八宝饭、热姜汤

  特殊年夜饭温暖防疫人员

  近日,余杭闲林街道的邵国梁夫妻俩一起在厨房中忙碌着。红枣、杏仁、瓜子等八种果干与糯米一同蒸制,口感软糯的八宝饭就新鲜出炉了。这些色彩鲜艳的八宝饭和冒着热气的姜茶,都是送给闲林街道精密智控工作专班的值守人员的。疫情发生以来,他们24小时在岗,打电话、做流调、精准赋码,一刻也不停歇。即便是除夕夜,所有人依然选择放弃团聚,在工作中度过。村民送来的“年夜饭”,温暖了大家的心窝。

  “村民们非常贴心,感觉非常温暖!”闲林街道疫情防控精密智控专班工作人员叶帆涛说。

  别样团圆

  警医夫妻的“云上”年夜饭

  近日,杨翔一家早早地在余杭径山的家中忙活起来,他们要吃一顿特殊的年夜饭。

  一道道家常菜很快摆满了整张圆桌,香味弥漫在空气中,放好碗筷、斟上饮料,一大家子一边举杯欢庆,一边拨通了杨翔妻子富程莉的视频电话。

  屏幕那头,作为医护人员的富程莉于1月15日主动报名加入“抗疫”队伍,并入驻集中隔离点。目前,任务告一段落,她正在酒店隔离,回不了家过年。于是,10多天没相见的家人们想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她吃一顿“云上”团圆饭。

  “我还没有经历过在外面过年,不能跟家人在一起,心里多少有点遗憾。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这就是我该做的事。”富程莉说。

  其实,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丈夫杨翔也是她的“战友”。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疫情发生后,杨翔就进驻到余杭五常街道的封控小区执勤。夫妻俩相距最近的时候只有一个拐弯的距离,却依然没能见上一面。年夜饭当天,杨翔还特地下厨做了妻子最爱吃的炒牛肉。“我平常也不太下厨,今年过年想亲手给她做个爱吃的菜。等她回来以后,我还会再给她做一次。”杨翔说。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