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监测精准查找污染源头

杭州余杭东湖街道智慧水环境平台正式上线

孟露、金鑫

2021年02月02日08:1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余杭东湖街道智慧水环境平台正式上线

日前,杭州余杭区东湖街道智慧水环境平台通过杭州市级评审,正式投入运营。该平台依托“1个云端管理平台+10大类模块”,将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于水环境治理实践中,作为“五水共治”的重要举措之一,将有效破解河道水质监测、排查污染源头等治水难点、痛点问题。

例如,该智慧水环境平台在禾丰港1公里(南起北沙路,北至320国道)范围内,安装了2个AI人工智能行为识别系统,去年10月试运行阶段就取得了良好效果。

“系统能实时捕捉人的动态行为并进行有效甄别,有一天一名男子驾驶自备小船,想在禾丰港内进行‘电鱼’,结果刚下水,就被‘天眼’捕捉到了。”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系统立即向管理平台发出警报,附近的工作人员立马赶赴现场,及时制止违法行为的发生。

此外,智慧水环境平台依托水平衡系统,还能监测水质变化。就在上个月15日,智慧水环境平台显示金家角小区的雨水管流量监测数据异常,管道中水质氮、氨等微量元素比值过高。“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小区居民私接水管,导致污水进入雨水管道。”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经现场排查发现果然有小区居民私接、乱接水管情况发生。

据了解,东湖街道智慧水环境平台建有雨量测控、雨水监测分析、应急事件处置等模块项目,涵盖当前河道治理的主要难题,降低人工、时间及排查经费的投入,为落实问题整改提供决策依据。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