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春雷行动”启动

余建文、曾钢、计立存
2022年02月01日08:5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月30日下午,宁波市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春雷行动”海上联合执法行动在该市象山县石浦镇启动。随着汽笛鸣响,宁波市、象山县的渔政、海警、港航等部门执法人员搭乘多艘执法艇,对象山近海海域作业渔船展开联合执法,排查安全隐患。

  根据省里的部署要求,宁波市涉海涉渔专委会成立“春雷行动”指挥部,协调和组织市、区县(市)两级渔业、海事、交通、海警等多部门力量,开展为期半年的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10人以上作业渔船、涉氨冷藏船、渔业辅助船、休闲渔船、老旧渔船等为检查重点,下大力气解决海上船舶安全问题。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春雷行动”于1月27日启动,行动聚焦渔船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事故问责追责、船员不安全行为、船舶不适航状态以及商渔船碰撞隐患、船舶建造源头管控等六大安全监管“痛点”,通过部门联动、海陆联动等形式,强化工作督查、执法检查,从快、从严、从重查处违规船舶。“春雷行动”启动后,将集中通报一批履职不力单位、集中停航一批问题船舶、集中拆解一批“三无”船舶、集中移送一批涉刑案件、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强大工作态势和执法震慑,全面压实属地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航运企业、船东船长的四方责任,坚决遏制海上安全事故发生。

  宁波市有4000多条外海捕捞渔船,渔业安全生产须臾不能放松。据统计,自2021年11月冬汛以来,宁波市渔政部门累计开展执法检查1056次,检查陆上场所1199家次、渔船1788艘次,清缴违规禁用渔具3909顶(张),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53艘,查获渔业违法案件197起,其中移送司法部门5起,行政处罚金额158万余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