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力以赴守牢海上安全底线

台州市打响冬汛渔船安全整治攻坚战

王依妮
2021年11月21日09:3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进入冬汛,受寒潮、风浪等环境影响,海上渔船作业面临巨大安全考验。11月16日至17日,台州市涉海涉渔安全专业委员会连续召开全市涉海涉渔工作专项会议,传达贯彻浙江省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督导组督查整改工作相关要求,全面部署冬汛期间海上安全生产监管有关工作。

  根据11月15日至19日督查期间省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该市上下举一反三,全面强化整改落实。台州市渔业部门以视频联系调度会的形式,会同沿海县、市、区局24小时不间断强化上下协同、海陆交叉、市县联动、挂图作战,实现渔船海上作业情况全天候盯防。同时,该市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渔区、下渔村、上渔头”专项行动,确保冬汛渔船安全整治攻坚落到实处。

  “当前,正值渔业冬汛生产旺季,恶劣天气密集,是险情事故的多发期,渔业安全生产面临严峻考验。”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副局长陈再灵告诉记者,“尽管受客观因素制约,但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刻不容缓。我们将重点围绕‘人的不安全行为、船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机制的不安全缝隙’四方面问题,推进问题攻坚,开展专项整治,抓好系统治理。”

  本月初,台州市渔业部门在全面部署海上渔船防寒工作的同时,开展渔民宣传教育和重点渔船隐患排查工作,共印发渔商船防碰撞手册和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宣传手册各6000份,海报1000份。

  同时,联合沿海县(市、区)渔政部门重点整治执法检查、警示教育、安全培训,着力破解渔民临水作业不穿救生衣、动态编组落实不到位、值班瞭望不到位、涉氨冷藏船风险高、小型渔船监管有漏洞等问题,遏制冬汛渔船事故多发态势,旨在从源头上帮助渔民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规、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遏制海上安全事故发生。

  自部署冬汛渔船安全攻坚行动以来,该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渔船2100多艘(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00余处,查扣违规渔船32条,开展海上动态干预1300条(次),警示教育3.89万人(次),进出港报告率、动态掌控率达100%。

  下阶段,台州市渔业部门将持续抓好海上安全生产监管,全面推进冬汛整治,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全面从严执法打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力以赴守牢海上安全底线。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