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家指导农户应对雨雪冰冻天气来袭

台州临海:“智囊团”助农冲刺“开门红”

卢靖愉
2022年02月01日09:1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有雨雪天气,要及时清沟排水,加强田间管理。”“蔬菜水果采收要及时。”近日,雨雪冰冻天气来袭,台州临海农技专家蔡建军在微信群播报天气情况,并指导种植户们做好生产应对措施。

  眼下,临海全市正掀起“助农开门红”活动热潮,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了一批农技专家、业务骨干,组建7个“助农服务团”,奔赴一线开展助农活动,指导农业生产主体切实做好冬季管理、春耕备耕、设备养护、畜禽出栏补栏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助力农业生产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连日来,助农服务团队进村庄、入农户、访农企、探基地,实地走访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当面了解诉求,共商破解举措。

  “要有序推进、广泛宣传,争取在柑橘综合保险试点成功后,申请升级为省级险种,升级后省财政资金将以奖代补,提供一定比例保险补助,可以进一步降低农户资金压力。”在临海市涌泉镇,助农团与当地柑橘合作社、农户代表面对面探讨交流,并提出指导建议。

  在邵家渡街道临海市山大王高山水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夏积辉提出打造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和科教园的设想,专家当场就给出规划建议,并承诺后续将协助跟进。

  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出动353人次,走访企业、基地、农户等132家,收集82个问题,现场督查解决70个,带回限期解决12个。

  “通过实地走访,倾听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困难和需求,研究提出针对性举措,帮助解决现阶段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进一步提振主体发展信心,激发乡村产业活力。”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董立说。

  走访过程中,当地农业部门还重点围绕农机、农家乐、农产品等领域,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动物防疫与畜产品安全监管、田间作业机械安全检查、沼气安全检查、休闲农业和农家乐经营安全管理等工作,实行地毯式隐患排查,指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春节期间农业生产安全有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