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你是这样的婺城——活力篇

马晓芬、张苑
2022年02月08日11:53 | 来源:婺城发布
小字号

  一座城市的活力,来自于创新意识、奋斗精神。

  近年来,金华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生机勃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大项目动力充沛,市场主体增速持续增长,成为浙中创新创业热土。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婺城人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勇于追梦 生活更有活力

  日前,北京冬奥会已正式开幕,来自各国的运动员正在赛场上激烈竞逐。同样,在婺城新城区,为了即将开幕的省运会,相关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活力婺城的体育梦正在蓄势启航。

  在位于婺城新城区的水上运动中心,记者看到,时尚大气的场馆,专业精密的设计,为竞技体育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硬件配套,更为婺城全民体育的发展添砖加瓦。

  据悉,婺城区水上运动中心作为十七届省运会主要场馆之一,由皮划艇(赛艇)场馆、体育大楼、轮滑场馆、运动员公寓及小轮车场馆组成。自2020年9月启动建设,轮滑馆场馆已具备了试运行条件。新建轮滑馆存在赛道体育设施建设标准未明确和馆内赛道建设施工工艺复杂等问题,婺城区城投集团与区文旅体局采用实地考察国内轮滑基地场馆、参考赛事专家和教练优秀经验等方法,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赛道坡度及角度标准、地坪要求,通过多次铺设、压实、试滑、打磨、修整等工序,最终建成了满足赛事要求的轮滑场地。

  一直以来,婺城区注重民生实事建设,完成了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50个、百姓健身房10个、拆装式游泳池5个、笼式足球场5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个。目前有两个大型体育活动场馆:婺城区水上运动中心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08亩,总投资5亿元;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其中一期建设投资约7亿元,规划总面积约6000亩,建设用地约660亩。

  与此同时,婺城依托绿色生态资源,结合目前新兴的山地越野、马拉松、毅行、冬泳、水上皮划艇运动等特色项目,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逐步形成婺城特色品牌赛事。2020年和2021年先后举办了近70场体育赛事活动,其中国家级赛事2场,省级赛事活动7场,带动了40余万群众参与,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有效推动了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

  产业集聚 发展更有活力

  新春佳节,在婺城区临江工业园区的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自动化设备一字排开,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们忙着加工装配各种款式的电动工具。“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公司出口额没有萎缩,还比去年同期实现小幅增长。”企业管理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发展态势良好。2021年,该企业率先启动物联网工厂建设,旨在通过打通多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数据共享,全面实现产品生产全周期智能化、可视化管理。同年,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站不直、走不远”。如今,越来越多像开创电气一样的企业,在婺城找到了发展的土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1年7月,搭载金华氢途科技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抗疫”卡车在广西柳州柳汽投产下线并投入运营。这意味着婺城制造业在新能源高端装备领域又一次实现了重大突破。“这里环境好,我们工作生活感到非常舒服。”金华氢途科技有限公司制造工程总监冯登龙说。现在,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生产线基本完成调试,具备了年产5000台的生产能力。企业产品已实现公交车、物流车、冷藏车、重卡、叉车的批量配套,产品在多个省市批量商业化运营。近年来,婺城工业经济提速向好,规上工业企业数达216家。2017-2021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952.2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91.75亿元。优势产业集聚,给婺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十足动力。

  据悉,接下来,婺城区将进一步拓展产业平台,以婺城经济开发区为核心打造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临江工业平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飞扬智能制造工业平台打造汽车核心零配件产业示范基地;加快推动汽车核心零配件、五金工量具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两大百亿产业集群;大力培育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奋力提升经济能级,为打造动能强劲的“活力婺城”提供支撑。

  科技赋能 创新更有活力

  科技引领新时代,创新照亮新征程。不久前,第五届金华市“科技婺商”评选结果出炉。

  “这次入选的‘科技婺商’含金量十足,从研发投入上看,这些‘科技婺商’所在企业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很高。”省科技厅专家、复评会相关评委说。入选“科技婺商”,代表了企业在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方面具有一定实力和水平。近两年,婺城区入选“科技婺商”人数均居金华全市首位,累计9位企业家获此殊荣。入选者中既有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践行者,有依靠科技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也有女性科技企业家中的佼佼者。“科技婺商”频频涌现,说明婺城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创新动力不断激发,婺城全区创新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据了解,婺城区2020年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全省优秀,科技创新进步指数升至全市第二。这进一步说明,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作用正在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正成为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打造“活力婺城”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婺城区抓实主体培育,优化科技服务,持续开展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注重引进科技人才资源,在全区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在此进程中,涌现出了不少创新创业的佼佼者。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婺城区将抓实区域创新主体培育、提升科技创新综合能力、积极对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有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为打造“活力婺城”提供助力。

  人气旺盛 城市更有活力

  春节期间,婺城区万泰奥特莱斯购物公园成了市民打卡的新地标,着装时尚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涌来,尽情享受着活力城市的热闹喜庆。

  漫步于充满浪漫气质的街区,享受着种类丰富的中式美食或西式餐饮,选购着心仪的流行服饰,一天的疲惫顿时被抛到脑后。“下班后,到万泰奥特莱斯购物公园逛逛,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在婺城新城区工作的青年徐燕红如是说。

  儿童游乐、教育培训、少儿图书馆、海立方海洋公园……丰富多彩的亲子游乐场景,同样也让家长与孩子流连忘返。金色的阳光从窗外透入,静谧的环境伴着浓浓的书香,沉浸于阅读中的稚气孩童,嘴角挂着幸福的微笑。“这处少儿图书馆是婺城区图书馆万泰青少年主题分馆,自运营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寓教于乐,亲子共成长。”万泰奥特莱斯购物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亲子游玩的好去处,海立方海洋公园也有另一番风景。每逢节假日,家长们纷纷带着孩子来此,畅享亲子温馨时光。“在这里,我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海洋小精灵、难得一见的极地动物、美丽的水母万花筒、精彩的美人鱼及海狮表演,还可以学到海洋小知识,真是太棒了!”在市区上小学的朱淼小朋友高兴地说。这家近1.5万平方米的海洋互动情景式亲子乐园,已成为不少家庭游玩的“首选之地”。

  眼下,万泰奥特莱斯二期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项目规划面积5万平方米,计划引入150个品牌,将自然元素场景化、空间体验艺术化,全力打造潮流运动馆、绅士男装馆、国际名品馆、时尚女装馆等4大主题场馆,有望于今年第二季度开业。

  随着万泰奥特莱斯购物公园的稳步发展,婺城新城区居民的生活日益便捷丰富。沿着宾虹西路一路往西,视野豁然开朗:宽阔通畅的二环西路让人舒心;宾虹西路两侧一座座建筑物鳞次栉比,高楼、酒店、公园、学校、医院拔地而起……一座年轻、活力的未来滨水新城正款款走来。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