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赛事活动,增发展活力(体坛观澜)

杨文明
2021年03月25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办好体育赛事活动,提升当地发展活力,不仅要叫响体育品牌,更要做好公共服务

高黎贡山与碧罗雪山南北纵列,怒江奔涌其间,行至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北部,江面陡然收窄,浪高滩险。此处为老虎跳峡谷,有“怒江第一险滩”之称,在国际极限漂流界享有盛名。过去,“五山夹四江”的怒江州,因困而贫问题突出。近些年,脱贫攻坚持续投入,交通条件日益改善,曾经的“山高水长”,如今成为开展皮划艇等户外运动的“得天独厚”。

在山地面积近九成的云南,六大水系造就了山高水长的自然环境,受益于此的不只怒江州皮划艇漂流,东川的汽车拉力赛、昭通的滑翔伞等专业性较强的户外运动方兴未艾;洱海之畔的大理、高黎贡山间的保山,马拉松、徒步等适宜大众参与的户外活动也蓬勃开展。

从全面小康到全民健康,生活品质的提高、健康观念的转变,让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解、参与户外运动。“火起来”的赛事活动,为当地发展“体育+”夯实群众基础。越来越多的地方意识到:一个城市的魅力所在,除了湛蓝的天空、诱人的美食、独特的建筑,还可以是体育赛事活动;通过挖掘自身的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户外运动,打造赛事活动品牌,可以让区域发展的内涵更为多元、更具活力。

办好体育赛事活动,提升当地发展活力,不仅要叫响体育品牌,更要做好公共服务。赛事活动的举办,参赛选手、观赛群众的到来,对配套建设和服务升级提出更高要求:既要保障选手的参赛需求、服务观众的旅游需求,还要将办赛和吃住行游购娱做通盘考虑、将独特地域文化与自然风光融入办赛、参赛、观赛全过程。如此,才能叫座又叫好。

峡谷幽静深邃,江水咆哮奔腾,怒江上原本没有渡船,过江曾经仅靠溜索。而今,数十座各类桥梁连接两岸,保障人们过江通行,尚存的几条溜索也已改为钢丝构造,成了旅游项目。当江面上运动员奋楫,江岸上观者如市,欢呼声随着皮划艇逐浪向前……原生态的高山、深谷、飞瀑、江流,就融入体育品牌、旅游形象,为区域发展添上一股独有的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5日 17 版)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