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节后蔬菜水果价格回落

李平
2022年02月09日08:19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2月6日,春节假期结束前一天,台州农港城各大市场全面开业,营业时间恢复正常。

  2月8日,记者从农港城了解到,和往年春节一样,2022年春节消费市场,农港城呈现三个阶段特色:节前备年货,红红火火购销两旺;节中供给安全有保障;节后部分蔬菜水果价格有所回落。

  消费券提升购物热情

  和其他形式的消费不同,农副产品的消费高峰集中在春节前,水果、蔬菜、副食品等需求量和供应量均有上涨,也是一年中销售最为红火的时期。

  2022年春节,不少人留在台州过年,为此,农港城市场备足货源,充实大家的春节“果盘子”“菜篮子”。

  在节前,农港城举办年货节,先后发放两批现金消费券,极大刺激了市民备年货的热情。

  “节前是水果消费旺季,备年货,还有走亲访友送年礼,市民消费需求高。年前这一个月水果整体销量较上一个月增长30%左右。”农港城果品市场管理部副经理李秀峰介绍,受疫情影响,2022年春节市场里国产水果与进口水果呈现“一增一减”的变化。国产水果中,椪柑类、苹果、梨、香蕉等水果销量排在前面。

  因为剥皮方便、无核且甜,砂糖橘成为2022年春节期间水果界“顶流”。对此,农港城蔬菜管理部副经理许林表示,“主要是今年砂糖橘价格也更便宜,批发价每斤2到3元,零售一筐13斤40元。这两天市场又刚补货了50吨的砂糖橘。”

  节后蔬菜水果价格回落

  春节假期里,为确保市场供应,农港城坚持保供不打烊,综合区市场和蔬菜、水产市场不休市,水果市场和粮油市场初三就恢复营业,保障“大菜篮”的供应需求。

  “春节,我们不少职工和经营户选择坚守岗位、留台过年保供应。假期里,散客比较少,主要是为同样持续营业的商超提供供应保障。”许林说。

  2月6日上午10点,记者在农港城看到,前来采购的私家车明显多了起来,不少人都是双手拎着大包小包,其中有要抓住假期末尾再狂欢一下的,也有为即将远赴他乡亲人准备的“家的温暖”。

  市民张先生一行大大小小8个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们先在一楼水产摊买了生蚝、花螺,又去市场二楼买了串串、翅尖、千叶豆腐等各类烧烤食材。张先生说,前几天假期,吃家常菜比较多,孩子们提出想要换换口味,搞个烧烤热闹热闹。

  在水果消费区,记者看到,芒果、车厘子等一些水果零售价格与春节假期前相比略有回落。

  “按照往年的情况,节后进口、高端水果的价格会有所回落,一般幅度在20%到30%左右。”李秀峰介绍。

  许林也告诉记者,节前受运费、人工等成本增加而上涨的蔬菜价格,也会在年后特别是正月十五之后,随着行业人员分批返岗复工后逐渐回落。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